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世用汽车打造新能源汽车“第三势力”

2019年10月23日09: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10月19日下午,由世用汽车有限公司主办的“世用汽车S1小蜜蜂量产车鉴赏暨市场政策发布会”在厦门隆重举行,世用集团总裁、世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行健在会上首先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全面阐述了国家战略背景下,世用汽车的经营战略、营销模式和核心价值观及企业文化,引起现场听众的极大好评。

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国家战略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日前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询意见稿),我国将力争经过十五年持续努力,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推动融合发展协调高效、产业生态健全完善,纯电动乘用车成为主流,燃料电池商用车实现规模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趋于普及,从而使我国进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此外,我国将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同时突破关键零部件技术,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计划到2025年,使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

对此,吕行健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国家战略。以上发展规划意味着未来5-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实现10-20倍的增长,这无疑将给汽车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并给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会。

针对目前汽车产业出现40年不遇的“疲软”现象和所谓“造车新势力”受到的广泛质疑,吕行健认为,绝不能因为部分企业因为定位错误导致失败出局,而质疑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固然,新兴行业,泡沫在所难免,大浪淘沙,剩者为王。但只要战略定位准确,并秉承“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遵循经济规律和商业逻辑,不断推出适销对路的优质产品,新车企一定可以存活并发展壮大。

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合作是大势所趋

在演讲中,吕行健特别指出,世用汽车的经营战略,顺应了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是顺势而为。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环境变化,结合自身比较优势,世用汽车提出了“1+N”和“N+1”的创新性经营战略。所谓“1+N”战略,指世用汽车将专注于打造“1(品牌)+N(销售渠道+营销平台+服务系统”,成为知名的专业汽车营销品牌。而“N+1”则指,众多传统车企、设计公司、传统4S店(N)与世用公司(1)合作,双方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吕行健认为,汽车工业具有超长产业链的特性,难度巨大,难点极多,尤其,主要在“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冲击下,近两年,汽车产业已经从“卖方市场”快速转向“买方市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残酷的市场态势,势将逼迫车企,不得不专注于各自的比较优势,发挥“极致精神”,形成强大的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如此才有可能获得生存。

吕行健认为,未来的汽车产业,将会房地产产业一般,通过产业链中的分工合作实现新一轮增长。他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分离,生产制造与产品销售分离,产品销售与售后分离” ,将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常态。而每一家企业能否获得生存,将取决于是否拥有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和突出的比较优势。

世用汽车以“极致精神”打造营销品牌

吕行健说,世用汽车从2014年开始筹备,到2016年推出模型车(第一代),再到2019年推出量产车型(第四代),经过长达5年的艰苦探索,目前,已经找到了符合自身发展条件的方向,那就是在比较长的时间里,将专注打造经营自有品牌的汽车营销品牌,而将生产制造外包给传统车企。预计世用汽车转向以自有品牌的汽车营销为核心业务后,将在3-5年内,实现快速发展。

据了解,世用汽车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8日在北京注册成立,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创新型汽车公司,下属控股参股企业包括:河北世用汽车有限公司、厦门奇富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北京世用安驰科技有限公司等。世用汽车目前总部位于北京,在福建厦门、河北武安设有分部。

世用汽车S1小蜜蜂

据吕行健介绍,世用汽车的目标是建立一家“以理想、文化、创新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公司信奉“三本主义”(人本、知本、资本)的企业经营思想,秉承“真实严明”(崇真、务实、严谨、明理)的核心价值观和“正派、厚道、实在、卓越、创新”的企业文化,信奉并践行“五业精神”(敬业、专业、职业、事业、创业)和“五服文化”(履约、主动、超值、创新、合适)。

自创办以来,世用汽车始终践行“三用主义”(实用、适用、世用)和“人文+科技+艺术”的产品哲学,尊崇“严肃、创新、节能、环保”的造车理念,高度重视产品的安全性、性价比和体验感,目标是为80%的大众客户提供满足其80%的日常刚性需求的产品。在产品定位与业务战略上,世用汽车以“小型、短程、智能”为主要产品定位,以“好看、好用、好玩”为功能诉求,聚焦于满足国内大众的日常城市通勤刚性需求。这一产品定位,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的认可和好评。

创新理论和营销模式打造并引领“第三势力”

吕行健在演讲中,还提出了业界首创的“消费投资营销模式”,即通过有机融合消费行为和投资行为,有机融合消费者、经销商和投资人三种身份,建立”三位一体,利益一致”的商业共同体。此外,世用汽车还创立了“蚂蚁雄兵”和“经销同盟”的汽车销售新模式,科学的机制、创新的思想,正促使世用汽车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三势力”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责编:胡挹工、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