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王晓麟:根植中国市场 注入跑车精神

鄂智超
2019年09月30日08:0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赛麟汽车(SALEEN)诞生于大洋彼岸的美国,是由史蒂夫·赛麟(Steve Saleen)于1983年在美国加州创建的跑车品牌。近期,赛麟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的新车计划,开始了植根中国市场的步伐。9月29日,赛麟汽车董事长兼CEO王晓麟在人民网演播厅接受了采访。他表示,赛麟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拥有美国赛麟的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产品,并将以此来创造自己的价值。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赛麟品牌听起来可谓陌生。2005年赛麟首次进入中国,先后多次在国内车展上露面,但都以小众化的高端车型为主。今年7月20日,赛麟正式宣布将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了根植中国市场之路。

赛麟汽车董事长兼CEO王晓麟。人民网 鄂智超 摄

赛麟背后的王晓麟,正是这个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助推者。

在进入汽车行业前,王晓麟在美国华盛顿担任华裔律师协会的会长。他讲述道,“我在1990年底就去了美国,在美国生活了将近30年,但一直保持中国公民的身份,持中国护照。”

对于王晓麟来说,汽车一直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步入汽车行业是他的一个梦想,也是他认为能够真正去创造价值的舞台。

“我的第一个学位是应用经济学,之后进入会计师事务所,那个时候我基本上在记录价值,没有创造价值。随后,我在杜克大学法学院毕业之后到华尔街做金融做律师,那时候我只是在保护价值,并没有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他说,“后来我想要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创造价值,所以就决定要自己做车。”

“我在想到要创造价值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应该回到祖国,为国家创造一些价值”,王晓麟说。他认为,中国作为全球规模领先的汽车单一市场,也是最为重要的市场。在研究了中国汽车企业和外资合资的模式后他发现,虽然中外双方共同完成生产并携手开拓市场,但知识产权往往集中在外方手中。

“我当时就想,有没有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让我们成为一个经济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应该掌握所有的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各个合资方成为共同体的股东。”顺着这个思路,王晓麟说服了美方股东,成立了合资公司,创造了一种新合资模式。他说,“赛麟这个合资企业和其他所有的合资企业不同的一点就是,赛麟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拥有赛麟美国的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产品,而美方股东只是合资企业的股权关系,不拥有知识产权。”

赛麟汽车董事长兼CEO王晓麟。人民网 鄂智超 摄

王晓麟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的汽车产销走在了全球前列,连续多年成为产销量第一大国。但是,我国汽车行业仍面临着缺少金字塔顶端的品牌与产品的现状。“赛麟填补了中国汽车市场在超级跑车产品上的空白。”

而从技术上面来说,“超跑”不仅是酷炫、极端的工业产品,也是一种推动汽车工业发展的驱动力。当今汽车上被广泛应用的多种实用技术,都源于汽车运动。可以说,处于汽车行业高端的超跑在技术上引领了民用汽车产品的进步。

中国经过70年的发展,已经产生了对超级跑车这样特殊产品的市场需求。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人们已经不能仅满足于代步需求的汽车产品。更高端、更具有运动化性能的跑车受到了更多关注。但是,超跑,甚至普通的跑车产品都往往集中于国外品牌,中国还暂时缺少这样的产品问世。王晓麟认为,“我们中国也可以生产出世界先进的超跑,也可以向全球销售中国制造的超跑。”

他感慨道,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不尊重的强国,“在国外近30年,我一直以我是中国人感觉到很自豪”。他表示,把美国最好的技术引入到中国,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国外去,是他希望能实现的心愿。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