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地产商入局新能源车产业成趋势 跨界造车还需耐住寂寞

胡挹工
2019年07月22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富力集团与华泰汽车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富力集团将参股华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领域开展合作。

继恒大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宝能入股观致后,又一家投资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地产商浮出水面。一时间,房地产企业投资汽车行业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涉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地产商不下十家。继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造车领域后,国内地产商也瞄准了新能源蛋糕,带着巨额资金、资源迅速开始布局。

入局新能源汽车的地产商 4年内近10家

从2015年开始,不断有地产商开始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渗透。华夏幸福参股长城花冠、合众汽车;碧桂园建设新能源汽车小镇;宝能收购观致;恒大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此外,绿地、万达、大名城以及最近的富力集团等,至今已经有近10家地产商入驻新能源汽车行业。

其中动静最大的莫过于宝能集团和恒大集团,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前者2017年~2018年间投资逾600亿元控股观致汽车、规划新能源产业园方面,今年宝能再次增持观致汽车的股份,达到63%,近日又有消息称,宝能将进一步收购奇瑞汽车所持有的观致汽车12.5%的股份,将持股比例扩大至75.5%。

恒大也是在造车上频频出手,今年1月初,恒大与FF“和平分手”后加速了自身的造车布局,动作覆盖了整车研发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而其今年6月于一周内分别与沈阳市政府和广州市政府达成总计2800亿元(沈阳1200亿元、广州1600亿元)的投资协议更是让“恒大造车”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

除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这些地产商还积极布局动力电池、新能源产业基地/产业园以及汽车经销商渠道领域。据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近4年间入局汽车圈的地产商,计划投资总额近4000亿元。

地产商在车圈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一系列改革,严格限购、以租代售控制了地产商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发展,在三四线城市的成长空间也渐趋缓慢,地产商的转型迫在眉睫。新能源汽车成为了目前前景最为明确的制造业,由此手中拥有巨额资金的地产商纷纷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制造。

那么,房地产商进入“汽车圈”之后的表现如何呢?在宝能控股之后,观致汽车的确有过短暂的改观。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观致汽车共销售63,179辆新车,同比增加320%,创下有史以来销量的最高纪录。但其中,宝能通过关联的汽车租赁公司“联动云”为观致拿下大笔订单,这也遭至业内对于观致“自产自销”导致销量激增的质疑。

而在经历了2018年的暴涨之后,2019年观致汽车销量出现了大幅回落。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观致汽车销量为3,458辆,同比下降50.8%,而1-5月销量为4,312辆,同比下降81.8%。

销量的下滑与新车推出的缓慢息息相关,自2016年3月观致5 SUV上市之后,观致汽车已有3年没有推出过全新车型了,根据观致汽车去年7月公布的产品规划,观致汽车将在2018年推出5款新车型,并将在2018-2022年的五年内推出26款新车型。然而截至目前,这些产品规划并未能够成功落地。不但原计划于2018年底下线的观致3电动车至今未能上市销售,连传统能源的观致3、观致5 SUV等车型都没有进行改款更新。

除了宝能,华夏幸福在新能源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不顺利。2017年高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入股造车新车企合众新能源成为最大股东的华夏幸福集团,未见到成果已萌生退意。资料显示,合众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2018年12月即由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变更为合众新能源创始人方运舟,在这背后,是多次传出的华夏幸福在造车事业上将“采取战略性收缩”。

恒大可能是地产商加入新能源汽车产业成效显著的企业了,恒大国能在近期终于发布了旗下第一款产品NEVS 9-3EV。但是在天津基地见证实车下线的资深媒体人士却普遍表示,新车基于萨博9-3平台打造,但一来平台老旧(该平台诞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且车辆的外观设计和内饰几乎完全照搬20多年前的老款车型,难以和如今日新月异的新能源车直接竞争,甚至被网友评论为“画风感人”。恒大和宝能能否真正玩转汽车,还有待时间检验。

节奏不同 地产大咖入局新能源汽车更要耐住寂寞

对于地产大鳄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汽车业内普遍报以开放和积极的态度,认为地产巨头的加入侧面证明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巨大潜力。同时也表示,产业需要新思维,新变革,鲶鱼效应更能给产业带来进步。

但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相对于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的投资回报期比较长,回报率也相对比较低。即使目前全球最赚钱的汽车巨头之一宝马,其经营利润率,也只维持在10%左右。尤其是在打造品牌方面,需要付出的时间和成本更大。虽然地产商的资本优势巨大,但是资本并非万能。

另一部分人士则认为,房地产商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不排除拿地的驱动因素。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个别地产商的核心不排除为了拿土地,因为造新能源汽车显然更容易拿到土地。

以恒大为例,自从入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后,恒大进一步加快了拿地速度。不仅工厂建设要用地,配套设施、上下游产业也要用地,恒大凭借汽车布局不断地开疆拓土。以投资1600亿元在广州南沙建设三大基地项目为例,需要建成年产10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50GWH生产规模的动力电池超级工厂、配套100万辆整车的电机和电控系统生产基地。

显然,在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集团”的推动下,恒大的版图依靠新能源汽车快速扩大。所以能够看到,就像宝能入股观致、万达支持董明珠的银隆一样,地产商对汽车带来的效应越来越表现出兴趣。

无论如何,新一波造车大潮中,以恒大、宝能、富力、华夏幸福、碧桂园等为代表的地产商“大鳄”们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股造车新力量。只不过造车有一定门槛,跨界入局要打通技术、研发、制造、销售等环节的难度不容小觑。

不过,汽车产业的红利依然让地产商甘于迎难而上。对于房地产商来说,行业天花板正逐渐见顶,依靠正处于红利风口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来进行产业布局,不失为一个曲线转型谋生的好路子。地产大鳄们能否适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真正沉下心,踏实做产品,让人拭目以待。

(责编:胡挹工、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