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创新驱动车轮向前 中国开辟新能源车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鄂智超
2019年07月07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专题

在7月2日举行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orld New Energy Vehicle Congress,WNEVC)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其中指出,“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借助创新技术,实现汽车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一项共识;坚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的重要战略。本次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的百余名汽车企业代表及院士专家共同对话交流,展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格局。

中国新能源车走在世界前列 推广成果全球瞩目

十年前,新能源汽车还算新生事物,如今,从上游的原材料到中游三电的核心技术、系统和整车制造,到下游充电的服务、出行的服务、电池回收等,中国已经率先建立起全球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生态体系。

回溯过往,2008年,新能源汽车崭露头角。2009年,我国启动了“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推广工程。在 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大连达沃斯论坛等重要国际性盛会上,新能源汽车都成为了被重点推广的对象。2013年起,四部委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建立了推广应用城市名单。而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时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必由之路” 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中国汽车行业迈向新能源时代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国家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积极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机制,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通过运用国家与地方补贴、出台“双积分”等管理办法,引导企业从自发走向自觉,有效壮大了市场的主体,激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力。2015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中国率先把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新能源汽车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也施行了因地制宜的发展策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会上表示,在去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上,首次提出了海南将于2030年全岛停止使用传统燃油汽车。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拥有多方面的优势,并且已经在未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两方面提出了阶段性目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海南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普及与尝试,将为全国普及新能源汽车起到试点先行的作用,可以成为被全国其他省份、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借鉴与复制的范本。

创新技术驱动 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可持续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汽车产业也进入到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代。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汹涌而至,汽车开启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变革。新技术、新材料以及以5G通信、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正在加速与汽车产业形成融合。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中的一些话题性特点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首先,安全性已成为现阶段的热点。新能源汽车普遍使用的“三电”系统是涉及安全的关键环节,如何对动力电池等核心部件进行有效的热管理,以及做好防碰撞、挤压、浸水等措施,将有效避免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认为,企业应该坚决履行起安全的主体责任,并将安全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

此外,目前新能源汽车存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动力等不同技术路线,未来的发展方向表现为多元化。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多元技术路线越来越清晰,纯电动的技术仍为主流,混合动力多线并举,而氢燃料电池的技术迎来风口,其商业化示范应用已经蓄势待发。

在整合创新技术应用方面,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了汽车行业的排头兵。随着5G通信、北斗导航、传感技术、智慧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相关技术和产业优势的日益增强,未来几年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本届大会期间,也推选出了多项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解决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领域技术瓶颈。其中,那些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基础前沿技术,开始获得全行业的关注。包括:智能汽车合成孔径雷达、固态锂电池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基础数据云控平台,三维编织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轻量化技术、高比功率的车用燃料电池电堆,分布式电驱动系统技术,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等等。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协副主席王曦认为,未来,汽车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越来越多地产生交集,依托于5G通信技术,实现共通。此外,不少与会嘉宾也都提到,未来新一代汽车将作为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中的载体,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将是大势所趋。

新能源汽车绿色清洁发展 促进国际合作加强

新能源汽车能否实现绿色发展,是全球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也关乎到全人类未来的清洁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所发布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博鳌共识》中就重点提出: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保障全球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作用,也将是促进未来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目前,我国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在减少资源浪费、减少相关污染物排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共减少成品油消耗24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7045万吨,对环境能源和环境压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下,中国与联合国系统环境署、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机制、国际氢能机制、可燃料电池伙伴计划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平台在环境能源可持续发展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2010年,中国联合十多个国家共同发起了电动汽车的倡议,经过9年的努力,电动汽车倡议已经成为清洁能源部长会议机制下最优合作范例之一。

清洁能源部长及合作机制(CEM)秘书处主任克里斯汀(Christian ZINGLERSEN)认为,目前中国以及全球清洁能源发电的比重大幅度上升,新能源车规模效应显现,对交通领域降低碳排放贡献良多。国际能源署(IEA)首席经济师拉兹洛(Laszio VARRO)表示,中国对纯电动汽车的能耗也有明确标准,行业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成绩值得肯定。

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尔伯特(Herbert DIESS)表示,中国在风能、光伏发电和太阳能集热发电的普及速度令人深刻,在可再生能源发电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已建成充电桩数量大、覆盖全面,在推广绿色新能源汽车的进程上走的更远。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品制造成本不断降低,价格变得更为亲民。随着我国补贴的逐步退坡,新能源汽车将逐步甩掉“拐杖”,以自身优势逐步与传统燃料汽车“平起平坐”,从市场需求层面扩大新能源车汽车的普及率,减少用车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预计到2025年前后,电动车的性价比可超过燃油车,加上太阳能和风能等发电成本低于化石能源,市场将以强大的力量驱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转型,走向零排放公路交通。

远瞻未来,回望现在。本届大会不仅从经济、产业角度诠释了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更与如何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性话题产生了紧密联系。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率先起步,经历十几年磨一剑的艰苦探索,孕育了成熟的创新环境,构建了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产业竞争的整体优势。虽然中国的汽车行业起步较晚,但通过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不懈努力,正在一步一步地开辟清洁可持续发展路线,迈向真正的汽车强国。 

(责编:朱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