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徐留平:要积极应对电动汽车安全问题 避免形成不良“蝴蝶效应”

2019年07月02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张文婷)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7月1日-3日在海南博鳌召开。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变革新产业”为主题,突出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特色,聚焦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联动,以及和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将对未来我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应对电动汽车安全事故,相关部委应积极监督,企业也需正面回应社会关切,避免电动汽车产业所谓不良的‘蝴蝶效应’。”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在今日发布的主旨发言中表示,电动汽车安全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也是消费者关切的头等重要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

徐留平表示,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有三大关键的问题:一是行驶的安全性;二是电动汽车在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和全商业模式的总成本能不能构成商业上的可行性;三是基础设施的便利性让每一个消费者在使用过程当中能够充分地享受到这种使用电动车的便利。

电动汽车因安全问题频频上头条,有何办法可以解决呢?对此,徐留平给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强化国家的法规、行业的标准,并且做到强制执行。尤其是在整车电池电机和充电过程当中的标准需予以尽快完善。

二是企业方面应履行起安全的主体责任。特别是整车厂,需强化内部的管理,严格遵守国家标准,充分进行产品验证,绝不可能把带着问题,特别是安全问题的产品送到市场。

除此之外,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强化公开透明的信息制度、深度关注用户使用状况、加强电动汽车的创新驱动及基础技术研究,也是保障电动汽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责编:张文婷、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