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沈晓明:到2025年海南在公共领域须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

2019年07月02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朱江)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于7月1日-3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其中,在7月2日的主论坛现场,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迎来产业化的重要窗口期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但光明的前景已经显现。去年全国燃油汽车销量下降,但新能源汽车却同比增长了61.7%,海南希望能够搭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这一辆顺风车。

在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首次对外表示,将于2030全面禁售燃油车,实现全岛新能源车覆盖。据统计,近两年,海南省机动车保有量一直在快速增长,2018年,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已达到100余万辆,每年出入岛汽车超过300万辆次,汽车尾气成为大气主要污染源之一,2017年占PM2.5污染源的35.1%。据海南省生态环保厅测算,若能实现新能源汽车全岛覆盖,就能将海南的PM2.5从当前的两位数降低到相对稳定的个位数。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沈晓明

据沈晓明介绍,3月4日,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支持下,海南省人民政府在全国率先研究编制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有着多方面的优势,沈晓明认为,其中一些优势还是海南独有的:一是清洁能源优势;二是地理优势;三是气侯优势;四是自由港政策的优势。

在2018年7月召开的海南省小客车调控和限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林敏表示,到2020年,海南省的清洁能源的装机比重将提高到60%左右;到2030年,海南省的清洁能源的装机比重将提高到80%左右,所以随着海南清洁能源比重的提升,车用能源的全生命周期的清洁化程序将不断提升,可以说海南省是具备了条件,在综合绿色能源利用方面走在前列。

为此,沈晓明强调,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计划包括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两个方面。

在推广应用方面,海南省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20年公共服务领域先行,无全域汽车实现经济能源化奠定坚实基础。现在开始,海南省公务用车的领域必须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二是到2025年社会运营领域车辆清洁化程度全面提升,并逐步提高私人用车领域的比例,全面用车清洁能源化取得积极进展。到2025年在公共领域必须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三是到2030年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力争全省汽车能源化达到国际少最好的水撇。换一句话说,到2030年在包括私人汽车在内的所有领域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

在产业发展方面,海南省出台了一些新能源汽车优先的政策。譬如优先上牌、优先通行、优先发展等政策。海南还在加快充电桩的建设,到2020年实现车桩比小于3: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到2025年车桩比小于2:1,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在产业发展方面,海南正在谋划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测试、发布、应用等全产业链发展。譬如打造新能源汽车设计技术研发和转化中心,支持省内汽车龙头企业向智能新能源转化,吸引开拓中南压市场的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海南,吸引电控、电机、电池以及相关上下游配套服务型企业聚集,推动新能源汽车和5G结合,促进汽车金融、汽车租赁、汽车赛事、汽车论坛、汽车会展等相关服务业的同步发展等等。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