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人民网汽车原创荟萃>>月度车

模块化架构成趋势 吉利CMA架构全面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2019年05月05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汽车从最开始的纯手工打造,经过百年的发展,进入了平台化、架构化的造车时代。目前,各大汽车企业正在研发或已经拥有自己的基础模块架构,它们各具特色又不尽相同。

CMA架构

车企根据长远的战略布局,先研发出一个基础架构,这个架构包含车身、底盘、动力系统、驱动系统、电子系统等核心部分,然后基于这个架构,研发不同车型的产品。共有化核心部分,可以大幅降低制造成本,而且,在这个架构上有了新的技术突破,所有基于这个架构的所有产品都可以共享,有效节省了研发的成本。

CMA架构

随着吉利3.0时代的到来,吉利汽车有了自己的风格和设计语言,并推出了博瑞、博越、帝豪GS等产品。在经历了流水线、平台化、模块化阶段后,基础模块化架构成为面向未来进化的必然趋势。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表示,经过3年多开发,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架构正式诞生并于4月底推出。CMA架构覆盖了从A级到B级的不同车型开发需求,能够为不同平台的车型提供包含技术、工具链、标准、工艺流程与供应链体系等在内的共享解决方案。车型在研发时,可根据定位从共享清单中选择所需,在此基础上再做针对性研发。

吉利汽车集团研究总院院长胡峥楠

CMA架构在安全、可靠、品质三方面做了重新定义。吉利汽车集团研究总院院长胡峥楠介绍,安全方面,CMA架构搭载了全球领先的主动安全系统,在中、美、欧安全碰撞测试中均实现最高星级的安全标准。在可靠性方面,CMA架构的发动机与变速箱的设计寿命均达到了35万公里,均比国际标准提升了46%。同时,CMA架构在冲压零件外观R角、冲压精度、开闭件钣金缝隙误差精度、底盘隔音、底盘合装、电动扭矩拧紧偏差精度等方面也高于行业标准。

吉利汽车集团研究总院执行副院长、吉利品牌研究院院长李传海

吉利汽车集团研究总院执行副院长、吉利品牌研究院院长李传海补充,CMA架构在电子电气架构、底盘与动力总成等领域还具备三大领先优势。CMA的电子电气架构可满足5G通信、高性能处理器、雷达等新科技的持续升级所需。CMA架构的底盘具有更强集中控制能力,能迅速响应驾驶者意图,精准回馈路况信息。此外,吉利CMA动力总成的规划方面,也充分考虑了未来排放法规的要求,布局更前瞻,也会推出相应的电气化产品。架构中的2.0TD、1.5TD、7DCT / 7DCT-H变速箱等动力系统,通过不断提升发动机升功率、升扭矩,在动力性与经济性实现了更高阶的平衡。

吉利星越

同时,胡峥楠表示,CMA架构为吉利、沃尔沃和领克这三个品牌共享,并根据不同的品牌的定位做出相应的调整,差异化的标定。作为CMA平台首款运动SUV,星越搭载了2.0TD+爱信8AT的动力总成,百公里加速仅6.8秒。它的安全、品控,双胞胎工厂从设计、开发、制造,全过程进行虚拟与现实双向验证。本届上海车展上,吉利还发布了基于吉利CMA开发的“高阶宽体动感概念轿车” ——PREFACE,这款车将于2020年量产。

杭州湾第二制造基地

为了确保CMA平台的顺利落地,吉利首个CMA工厂(即杭州湾第二制造基地)也已经投产。吉利CMA的数字化双胞胎工厂,除了真实的物理工厂,吉利CMA还拥有数字化仿真工厂,通过对现实工厂实时监控与记录,保证每一条作业数据都可以被追溯。

CMA架构

无论是汽车平台还是架构,其核心都离不开模块化生产,而降低成本的目标更是趋于一致。未来,汽车架构将是各大车企为之努力的发展方向,这不仅是汽车产业的升级,带给消费者的将是更多的实惠与佳品。

汽车行业处于在不断的变革时期,模块化架构已经成为全球车企的主要发力方向。模块化架构是国际化车企术研发能力、生产管理水平、企业资金实力与供应链整合等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它不仅代表汽车产业的升级,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更会为降低成本,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实惠。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