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丰田正式宣布将免费开放混动车等技术 共计超2.3万项专利

2019年04月07日09:5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正式宣布,将免费开放混合动力车(HV)等电动车相关技术的约2.374万项专利。对象为发动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随着全球环保规定日趋严格,丰田拟改变技术封闭战略,欲推动其他企业引进丰田技术以扩大市场。此外也力争削减共用主要零部件的电动汽车(EV)等成本。

丰田副社长寺师茂树当天下午在名古屋市召开记者会称“全球环保规定中所要求的水平逐年升高”,表达了加强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想法。

丰田在HV开发及销售方面走在前列。HV虽然燃效性能高,但车辆需要精细控制,开发HV需要具备高超的技术实力。中国厂商等被视为对HV抱有兴趣,丰田将通过向其他企业推广技术提高存在感。

丰田公司高层表示“环保技术只有加以普及才有意义”。当前电动化技术正在迅速进步,丰田认为即使免费开放专利也可以通过继续钻研独有技术保持竞争力。

发动机、电池等零部件除了HV外,在EV和燃料电池车(FCV)中也有很多通用部分。若能提升零部件产量还有望提高EV等汽车的成本竞争力。

不过即使开放HV等技术,实际利用的推广程度也难以预计。丰田2015年1月宣布将向相关行业企业免费提供燃料电池专利,但最终签约数量仅有十几件。

丰田1997年发售了第一代HV“普锐斯”,近年来引进到轿车、休旅车等多种车型。目前的“普锐斯”是第四代,2015年问世,于去年底采用了新款设计。HV整体的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300万辆。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