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东风、襄阳、华为携手共建“智行隆中”

2019年04月0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胡挹工)4月2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襄阳正式签署“智行隆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再度强强联手,充分发挥东风公司在汽车研发、制造、检测、出行等领域的雄厚实力,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AI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华中大区云数据中心资源优势,以及襄阳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共同把襄阳打造成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创新试验区和智慧交通标杆城市。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襄阳市政府副市长李德璋,华为汽车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何利扬共同签署协议,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华为副总裁张顺茂,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唐腾见证签约仪式。

当下,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大格局下,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深刻变革。在汽车行业,“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带来了汽车产品和技术的变革,出行形态正在被重构;顺应产业变革和科技浪潮,襄阳以建设“一极两中心”为契机,正在加快城市智慧交通布局;基于5G、AI、云端技术、大数据等形成的智慧交通体系,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以此为背景,东风公司、襄阳市、华为正式启动“智行隆中”项目,打造宜居的城市智慧交通新生态。未来,三方将共同推进“智行隆中”项目分阶段实施,打造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云平台等四个工程,从产业智慧到城市智慧,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智慧汽车谷方面,以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为核心,通过三阶段完成从数字化试车场、虚拟仿真试车场到中国自动驾驶示范区的进阶,打造集研发、生产、测试、体验、应用、配套于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吸引上下游产业在襄阳汇聚,形成汽车谷。

智慧出行方面,依托东风出行平台,将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构建集智慧用车、智慧驾驶、智慧充电、智慧停车、智慧救援等于一体的出行生态圈,打造国内领先的一站式多元化出行平台。

智慧物流方面,将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载体,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的运用,实现物流定制化、高效化和无人化,以商业模式创新打造襄阳城市智慧物流生态圈。

智慧交通云方面,将以襄阳云国际T3+标准的基础设施为基础,云上赋能AI+EI,不断提升SaaS服务能力,支撑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完美落地,并带动产业、民生、政务“智能+”转型。

智慧交通城市的构建,既离不开智慧交通体系,也离不开智慧出行载体。在发布会当天,现场还展出了由东风公司自主研发的用于共享出行的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东风风神E70,以及东风自动驾驶物流车等多款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其中,一款全新Sharing-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首度亮相就圈粉无数。Sharing-VAN外观时尚简约,车内既没有驾驶座,也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可供6人同时乘坐,也可用于智慧物流、移动零售等应用场景。据了解,这款移动出行服务平台集LTE-V/5G、无人驾驶、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共出行服务等最新技术成果于一身,旨在探索下一代公共出行服务新模式。未来,在越来越多的交通接驳区、风景园林区、科技产业园、郊外住宅区,都将出现它的身影。

Sharing-VAN首度亮相

未来的城市,联接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作为拥有30多年汽车产业发展史的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襄阳既是东风公司重要的轻型商用车、中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制造和检验检测基地,同时也是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所在地。本次战略合作,东风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智慧汽车、智慧出行、检验检测方面的优势,以及30年来在襄阳的产业积淀,为城市智慧交通赋能;华为将从车端(车载通信、车载计算)、路端(5G及C-V2X车路协同)、云端(华为襄阳云数据中心)等方面与襄阳和东风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助力打造城市交通的神经网络和智慧大脑;襄阳市则将通过加强项目服务、规划引领、产业集聚等举措,推动“智行隆中”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作为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东风公司、襄阳市、华为三方将在深化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互补优势,把“智行隆中”项目打造成政企合作可复制推广的成功典范,让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成为智慧城市的受益者。同时,该项目的实施也将助力东风公司加速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战略目标,为华为探索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更多鲜活的样本。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