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解析比亚迪e平台 电动车的平台化理念

2019年03月18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胡挹工)早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就发布了旗下电动车的整车平台——比亚迪e平台。近日,记者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了比亚迪的e平台,所谓的e平台指的是比亚迪电动车的模块化平台,是专属于电动车的正向开发平台。

比亚迪e平台最大的特点是高度集成。传统意义上的平台以底盘悬挂等机械结构为核心,而e平台的核心则是“带电”的5个部分,可总结成“33111”。

第一个“3”:驱动3合1

比亚迪通过将电机、控制器、变速器三者高度集合,实现扭矩密度提升17%、功率密度提升20%、重量降低25%、体积降低30%,总成本降低33%。

第二个“3”:高压3合1

比亚迪全球首创的高压系统的DC-DC、充电器以及配电箱的深度集成,可适应各种电池电压平台,重量可降低25%、功率密度提升25%(大于2kW/L)、产品成本降低43%。

第一个“1”:1块强大的PCB板

比亚迪通过仪表、空调、音响、智能钥匙等10多项控制模块的高度集成化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配件,降低成本,提升稳定性,并标准化扩展应用。

第二个“1”:1块智慧的屏幕

就像新上市的全新一代“唐”一样,搭载“DiLink系统”的14.6英寸智能旋转屏幕必将成为比亚迪车的标配,其拥有8万+的跑分成绩,充分保证用户使用的流畅体验,并提供多重软硬件安全保障,让车主安享智能互联的新体验,使汽车座舱真正变成高性能的互联网终端产品。

第三个“1”:1块高性能电池

比亚迪原本就是以电池起家,所以高性能的电池也是比亚迪独有的杀手锏之一。搭载高能量密度、高功率输出、高耐寒性能、高安全性能的专业动力电池,可为用户提供长续航、高稳定性、高安全性的用户体验,同时也为新能源行业的噶站提供可靠动力。

总结来说e平台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呢?就是简化简化再简化、整合整合再整合,将可以整合在一起的模块尽量放在一起,建立起电动车可以拥有的最好的秩序,并使其有效、有序的运行,使之前因无序而浪费的成本和效率得以收回。

平台化以后到底有怎样的变化和作用呢?除了上面说到的几方面,在NVH、能耗、安全等方面也有着较为明显的提升,可以说平台化带来的好处是十分明显的,同时这种比较合理的整合虽然并不是只有比亚迪一家在做,但是目前集成度和成熟度较高的确实是比亚迪。

e平台总结:电动车目前还在发展的前期,很多技术都在不停地推陈出新,而且也没有特别明确的规范与平台概念,就拿以前的电动车来说,十个品牌就有十个设计思路,而且乱象丛生自然也难有特别出类拔萃的产品,前期的车型大多是由汽油车型衍生而来,很多电子模块都是在汽油车平台基础上增加的,自然也没有得到良好的整合。如今e平台的出现代表着比亚迪提出了自己电动车规范模本,而且这个模本对于之前产品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