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运舟代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需突破和创新

【查看原图】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  鄂智超摄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  鄂智超摄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2019年03月12日14:02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王紫)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访谈中,方运舟分享了他的议案,提出要“加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落地”。他建议,新能源汽车下乡一定要给用户提供补贴,带来更多便利,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化应进行有效结合。同时,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创新方面还要多下功夫。

在方运舟看来,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给予了很大支持。近年来,在一、二线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示范应用,基础设施也逐步展开建设。在过去一年中进行乡村调研时发现,农村现在对于新能源汽车有一定认可度。在非一、二线城市,一些青年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非常感兴趣。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非一、二线城市也应享受到政策红利,新能源汽车应走进千家万户,从而进一步普及。

方运舟表示,汽车经济是一个大产业经济,也是国家的一条重要的经济命脉。这次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出台,既降低了企业负担,又提高了产品竞争力,还对汽车市场有所促进。完全依靠补贴,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成长不起来的。这些年的补贴,有效引导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补贴的退出肯定会引起一段时间阵痛,但要想健康发展,必须要退补,要让产品在市场上有竞争力。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方运舟提出,应该聚焦三个方面。第一是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产品力,也就是竞争力,能不能与别人竞争;第二是技术、人才的竞争。既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还要有核心技术研发时需要的人才。比如现在许多新能源车企,都在美国硅谷建立智能研究院。从当地聘请智能技术人才的同时,与本地相关高科技企业做联合开发,然后再做集成应用;第三,新能源汽车一定要有创新模式和创新业态。传统汽车的销售服务是以4S店为主,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要考虑到有智能服务和储能电站。让整个业态、整个生态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参与进来,从而盈利。

分享到:
(责编:王晴、胡挹工)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