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还在检查刹车油?刹车保养可没这么简单

2019年02月22日07:49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还在检查刹车油?刹车保养可没这么简单

刹车系统对于汽车来说非常重要,动力孱弱顶多就是速度慢,但是刹车不灵则事关性命。俗话说,车不光要跑得快,还要站得住,所以刹车系统的检修是极为重要的。而常规的刹车检查无非是围绕刹车油液质量展开的,一般在40000~60000km或三年时更换一次。一旦发现刹车油中混有黑色絮状物的时候,就要及时更换。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关于刹车油的检查方法,爱卡用车频道之前已经做过介绍。和之前不同,今天我们要聊一个比较冷门的话题——刹车分泵的保养。

相比油液检查,分泵的保养往往容易被车主忽略,甚至大多数车主都不知道分泵还需要保养。分泵常年不保养可能造成偏磨、异响等故障,而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分泵养护得到解决。

一、分泵失修会造成磨损、异响

刹车分泵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除了受刹车片磨损产生的金属粉末污染外,还要经历高温和雨水等侵袭。

这次爱卡修车铺就遇到了一辆分泵异响的车,主要的故障表现是低速时车内有和车轮转动频率相同的金属摩擦声,堵车缓行时尤为严重。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经过检查,异响正是由刹车片回位不完全,摩擦刹车盘而产生的。

很多车友觉得刹车异响是行进中发生的故障,很难辨别是哪个车轮发出的,下面我就介绍几种方法。

1、通过磨损推测异响点

还是那句话,异响的产生一定和摩擦相关,摩擦时间长了势必造成异常磨损。通过刹车片的磨损程度,很容易判断出哪个分泵出现了异常磨损。

比如一个分泵的内外刹车片,理论上磨损程度应该是相差不多的,如果外侧刹车片厚度明显比内侧的薄,则说明刹车存在偏磨。

如果不太确定的话,还可比对同轴的另外一个分泵,如果刹车片厚度差异较大,则可完全确定刹车片的异常磨损。

2、通过温度判断异响点

摩擦的过程中势必会产生热量,偏磨严重的刹车温度则会更高。

刹车分泵保养

在行驶一定里程后测量刹车盘温度,温度明显高于平均值的那只分泵极有异常磨损的可能。

3、空转车轮会有阻力

如果以上两种方法不能直观检测出故障的话,可用千斤顶将车轮架空,并轻轻匀速转动车轮。

刹车分泵保养

异常磨损的刹车会在车轮旋转时形成明显的阻力,或在某一点出现阻塞,异响往往会在此出现。

解决异常磨损的关键是要让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获得一定的间隙。在此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刹车分泵的原理,这样才能在修理过程中有的放矢。

二、刹车分泵的工作原理

刹车分泵是保证刹车动作的重要部件,俗称刹车卡钳。分泵活塞产生的夹紧力会使两块刹车片紧紧夹住固定在车轴上的刹车盘。常见的轿车采用的是液压浮动卡钳。

为什么叫浮动卡钳?

顾名思义,浮动卡钳即为泵体可产生一定浮动量的卡钳。我们都知道,刹车盘的运动状态和车轮同步,如果想将车轮刹停,分泵必须处于绝对的静止状态。既然如此,“浮动”又从何谈起呢?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浮动卡钳是由钳体、活塞、支架和轴销构成的。泵体和卡钳支架并非刚性连接,而是通过轴销固定,泵体可以在轴销上左右滑动。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支架固定在羊角上,是绝对静止的部件(黄色标记),而泵体(蓝色标记)被轴销固定在支架上。活塞顶出时,泵体会发生和活塞顶出方向相反的轴向移动,这就是浮动卡钳名称的由来。

1、刹车时卡钳会浮动

浮动卡钳只在单侧设置了活塞,但只靠一侧刹车片显然是无法将车刹停的。此时分泵的浮动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当活塞一侧的刹车片从A点移至B点顶紧刹车盘后,即以图中B点为支点。活塞如果继续顶出,泵体则开始从A向C点移动。由于安装在支架上的轴销相当于导轨,故而钳体在活塞的挤压下可以向相反的方向移动。

由此,收紧的卡钳为没有活塞推动的刹车片提供了压紧力。可见,卡钳的浮动是制动力的来源。

2、浮动对于释放刹车更重要

留意过刹车分泵的朋友会发现,在不踩刹车踏板的时候,刹车片也是贴合在刹车盘上的。这主要是为了保证刹车随踩随有,如果刹车盘片间的间隙过大,刹车踏板的虚位也会非常明显,从而影响刹车效果。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确切地说,释放刹车后,盘和片是一种浮动贴合的关系。当松开刹车后,刹车系统内的油压不再对分泵活塞施加压力,由于刹车盘表面并不是纯平的,所以刹车盘在旋转时,凸起面会顶开贴合过紧的刹车片。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此时轴销的浮动旷量就显现出作用了,刹车盘旋转带来的离心力会使刹车片退回,从而使两者之间形成合适的自由间隙。但这一切的前提是要建立在轴销表面光滑无锈蚀的基础之上,否则会影响浮动的顺畅。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由此可见,轴销是保证分泵工作的关键部件。当轴销发生锈蚀的时候,势必影响分泵的自由浮动,特别是在刹车释放时会造成刹车片回位不完全,从而出现磨损、异响等现象。

结合浮动卡钳的工作原理,我们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轴销锈蚀会在刹车释放时带来更严重的故障表现。由于刹车片回位不借助任何外力,基本是靠刹车盘顶开刹车片的力量实现的。相比之下,踩下刹车时,则是利用液压,产生的压力足够克服轴销卡滞的阻力。

三、保养分泵的具体方法

对于“车都是修坏的”这句俗话,我的理解是因为修理人员采用了不正当的工具和方法。由于刹车分泵事关安全,所以保养时也应格外注意使用的材料。

1、严格选用刹车保养用品

选用正确的材料的意思是什么呢?保养分泵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清洁,二是润滑。

清洁时切忌使用含腐蚀性的清洁剂,特别是化油器清洗剂。分泵活塞外圈靠橡胶套密封,腐蚀性液体会使橡胶膨大,造成密封不严;润滑时需要使用高温黄油,普通的润滑脂(如黄油、WD-40等)对于刹车产生的高温的耐热性差,普通黄油甚至会变成液态流到刹车盘上,造成刹车失灵。

悉知这些事项,选用无“副作用”的材料就成了必要的前提。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如果大家心里没有把握,可以选用专用的刹车分泵保养套装,三四十元的花费就能达到清洁和润滑的双重功效。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保养套装中包括一瓶液体清洁喷剂和三管润滑膏,以及涂抹时需要的刷子和指套。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刹车片粉末会在分泵的缝隙处存留,清洁剂可以有效去除这些粉尘,一方面有利于分泵的浮动,另一方面防止润滑时部件沾附灰尘。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导向销润滑脂除了可以润滑外,还会在轴销表面形成保护层,增强耐温、抗水和防腐性能,使分泵的移动更加自如。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消音润滑脂涂抹在刹车片背部,长时间不拆卸的刹车片可能锈蚀粘连在泵体上,增加偏磨的几率。还有的刹车片背板和分泵间自由旷量过大,车辆行驶时震动异响明显,涂抹消音脂可解决这些问题。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在拆掉车轮的固定螺丝后,很多车轮依然无法取下,需要使劲踹一脚,车轮才会掉下来。这是因为刹车盘和轮圈的接触面发生了锈蚀粘连。

2、拆解前轮分泵的几个注意事项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下面我们就开始动手保养刹车分泵。将车轮螺丝拧松后再把车支起来,有些车安装了防盗螺丝,转接头在后备厢中的工具盒里就可以找到。

注意防盗螺丝并不是主要的受力螺丝,所以在拆卸和安装的时候不可用太大力矩,否则花键容易变形。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拆下车轮后,刹车盘和分泵就显露出来了,大体看去这辆车的刹车盘片应该刚换了没多久,但泵体表面覆盖了一层刹车片粉末,轮毂也发生了一定的锈蚀。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拆卸分泵时需要先将活塞复位,以刹车盘外侧为支点,向外撬动分泵即可。

刹车分泵保养

注意撬动前分泵前要把刹车油壶盖打开,由于活塞复位后会将分泵里的油液顶回刹车油壶,如果补充过刹车液,刹车油会溢出油壶。

刹车油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如果洒在车漆上不及时清理,会造成车漆脱落。好在刹车油溶于水,可用水直接清洗。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活塞复位后,刹车片会明显松动,此时便可拆卸分泵了。泵体的背部有两个橡胶柱,里面就是分泵的轴销。橡胶柱顶端是防尘帽,摘下可看到螺丝口。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用工具将这两颗螺丝拧松,拆卸前最好先看看螺丝口是否锈蚀,将工具接头完全插入螺丝再拧,防止螺丝变形。拆下的防尘帽要妥善保管,如果没有防尘帽,轴销螺丝会锈死,很难再拆卸下来。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两颗螺丝拆下后,泵体便和支架分离了。拆下两个刹车片,就能看到上图中的泵体了。

3、清洁剂和润滑脂该怎么用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先用清洁剂清洗支架和轮毂,去除刹车粉末和铁锈。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然后拔出两根轴销,将表面的污垢擦净,必要时用清洁剂喷洗,特别要保证螺纹上没有脏污。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戴上套装里附赠的指套,将轴销润滑脂涂匀。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将涂抹完润滑脂的轴销插入泵体,来回活动轴销使润滑脂充分进入孔隙,确认轴销运动无阻。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刹车片和和活塞的接触面会形成胶状物,需在拆卸后及时清除。

爱卡修车铺-刹车分泵保养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