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电动+智能 新能源汽车迈入2.0时代

2019年01月16日08:2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动+智能 新能源汽车迈入2.0时代

  预计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进一步增加至2150万辆,销量的年均增速将高达24%。从市场份额来看,在2030年前,全球所有销售出去的新车中,将有30%是电动汽车。分国家来看,中国将是全世界最庞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数据来源:华经市场研究中心

  “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突破550万辆,中国占比超过了53%,中国为全球的节能减碳、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新的贡献。”

  1月12日—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如约而至,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的演讲以数据开场,阐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取得的成绩。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抛出的数据则喜忧参半,去年,我国汽车整体销量在增长28年后首次下滑,但是电动车却保持60%左右高速增长,新旧动能实现转换,中国汽车工业正阔步走向百年一遇的历史变革期。

  “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向高质量发展的2.0时代。”在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看来,其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的相互融合。

  全球零排放与全面电动化如何实现?电动化、智能网联怎样颠覆未来出行?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走向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关键拐点 更高效更绿色性价比更优

  “电动汽车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在制度上和技术上让电动化与新能源对接,并把电动化的全产业链放在绿色化的基础之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预期到2025年前后,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将超过燃油车,太阳能和风能等发电成本低于化石能源,市场将以强大的力量驱动电动汽车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社会则会将日益加快的步伐走向零排放公路交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等电动化技术正在全方位发展、成熟,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电动车都将在2020年到2025年达到性价比的拐点。

  “计算燃油汽车的价格和全生命周期的费用,会发现燃油车和电动汽车将在不久后持平。另外,最严格的排放法规即将实施,燃油车的成本将会上升,拐点即将到来。”欧阳明高认为,在2025年左右,纯电动汽车性价比会实现大的突破。

  然而,在拐点到来之前,必须直面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安全问题等。因为,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用户的选择和使用体验。

  自2018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呈现上升态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透露,个别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将验证不够充分的产品直接推向市场,部分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操作、维修保养也不够规范。随着推广规模的扩大和车辆使用年限的增加,新能源汽车安全风险不容低估。

  值得关注的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已从150公里提至普遍300公里以上,但用户的抱怨并未减少,因为实际的续驶里程低于期望值。“实际的续驶里程对气温和驾驶风格非常敏感。靠增大电池装载量来增加续驶里程不是根本出路,主流技术路线是提高电动汽车能效和充电便利性。”欧阳明高说。

  双轮驱动 电动与智能网联相得益彰

  克服驾驶焦虑,走上零排放的公路交通道路,专家们认为,必须让电动汽车增长“智慧”。

  陈清泰直言,电动汽车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电动汽车把绿色能源、智能电网、新一代移动通讯、共享出行链接在了一起,从而推动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和消费革命,较大程度破解了长期困扰我们的能源、环境、城市交通等痛点和难点问题。

  “智能化和电动化在技术上可以互相融合、互相补充,而不是两条平行的道路。”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举例说,当汽车行业朝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时,车的控制和反应能力就变得非常重要。汽油发动机为主的车,要实现一个控制的动作如紧急刹车或急加速,一般需要500毫秒。而电动汽车30毫秒左右就能做到,“当我们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执行一个刹车动作,500毫秒和30毫秒之间可能就是发生与不发生车祸的区别。”

  徐和谊表示,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是汽车革命重要的两极;绿色发展、智能引领、个性驱动,是未来满足用户需求的重要组成因素。一方面,北汽不断深化电动力对传统燃油动力的替代;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智能化赋能,以全车丰富的电子元器件实现整车的感知、计算、通讯、控制、执行与交互,让电动为智能提供便利,让智能为电动拓展空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透露,我国将把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的发展与智慧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融合起来,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平台。

  2018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浙江宁波、福建泉州和莆田开展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的试点工作。试点任务包括:建设支持智能汽车及智慧城市运用的基础设施,如5G通信、智能道路、城市地图等;搭建出行数据平台,布局智能汽车开放测试环境。同时,开展智能汽车和智能出行的示范运用,如智能公交、智能停车、智能物流等。

  技术赋能 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我们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电动汽车,但还不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到了第二阶段,新能源电动汽车就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了;第三个阶段是新能源智能化电动汽车,是全方位革命后最终的完成阶段。”欧阳明高就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进行了展望。

  在陈清泰看来,良好的动力只是电动汽车的1.0版本,充分释放未来汽车造福社会的潜能,还有赖于网联化、智能化和出行服务的创新。但要把电动汽车升级为“强大的移动智能平台”,对于传统车企是巨大挑战。“在跨界技术和造车新势力参与下重新定义未来的汽车,可以确保电动化的汽车把稳网联化、智能化的方向,很好地实现与未来的对接。”

  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夏鸣九说,今后两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渡的关键时期。如何度过这一爬坡过坎的阶段,国家出台完善相关产业政策是一个重要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将加快推动汽车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汽车产业与信息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拥抱智能汽车时代,开展智能汽车示范运行、系统验证人—车—路—云协同体系。同时,探索建立智能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管理机制,为未来智能汽车安全运行、交通管理应用服务等提供支撑。

  “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正在引领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万钢说,从技术创新的角度看,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的技术正推动汽车产业向安全、绿色、便捷、高效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智能化的最佳载体。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息息相关,最后要实现车、网、路的互联。而从市场需求来看,共享化成为汽车企业新的商业模式。

  陈清泰强调,这次汽车颠覆性变革的基础是可再生能源,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高度融合。“而这几个方面恰恰都是我国近年来发展状况较好的新兴领域,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如果把握得好,我们有可能成为赢家。”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