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15万买混动? 两款非插电混动车型推荐【2】

韩博浩
2018年12月14日07:17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15万买混动? 两款非插电混动车型推荐

  推荐车型:卡罗拉双擎

  厂商指导价区间:13.98-17.58万元

  车型亮点:搭载丰田THS混合动力技术。

  1997年,丰田推出了全球首款混合动力车型PRIUS普锐斯,但在那时人们还没有如今这么强烈的环保意识,混动车型充其量就算个新鲜事物。但随着丰田THS技术和普锐斯车型的发展,普锐斯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也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节节攀升,成为省油环保的高性价比车型。但在国内,却早早地陷入了无人问津的地步。而卡罗拉双擎的出现改变了国内混动车型的格局,从上市以来就把售价成功打入14万元以内的水平,这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具体车型和指导价详见下表。

  

卡罗拉双擎车型及厂商指导价格
车型 指导价(万元)
2018款 1.8L E-CVT智尚版 15.28
2017款 1.8L E-CVT先锋版 13.98
2017款 1.8L E-CVT领先版 14.38
2017款 1.8L E-CVT精英版 14.98
2017款 1.8L E-CVT豪华版 16.08
2017款 1.8L E-CVT旗舰版 17.58
 

 

  外观

  卡罗拉双擎在进气格栅、前后灯组等地方都与普通版车型有所不同,一条深浅色相交的镀铬装饰横贯整个车辆的前脸,进气格栅变得更加短小,整个车头看上去更精神。而且双擎车型全系采用了LED大灯。

  卡罗拉双擎的侧面线条基本上和普通版车型一致,车身尺寸方面和普通版相比也几乎没有变化,仅在高度上相比普通版车型增加了5mm。而在车尾部分,尾灯同样采用了LED光源,并且进行了熏黑处理,点亮后视觉效果不错。

  内饰

  由于受制于成本,卡罗拉双擎的内饰并没有呈现出过多的高档感或科技感,细腻程度与同级对手相比稍显不足,不过好在人机工程学方面保持了丰田一贯的优良传统。普通版车型空调按钮下方的储物格变成了驾驶模式选择按键

  此外,车辆仪表盘左侧的转速表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块显示能量状态的能量表。中间的液晶显示屏新增了能量流向图,可以让车主随时了解车辆所处状态,便于车主调节自己的驾驶习惯,做到节能驾驶。

  而在配置方面,卡罗拉双擎车型继承了丰田的传统,在安全性配置方面还算齐全,但舒适性和科技性配置在低配车型上相较于博瑞GE MHEV来说就显得十分“寒酸”了。全系标配头部气囊(气帘)、前排侧气囊、无钥匙启动系统、行车电脑显示屏座椅高低调节、LED远/近光灯、大灯高度可调、车内氛围灯、电动后视镜、后视镜加热和自动空调

  值得一提的是,卡罗拉双擎全系标配的换挡拨片其实是为了提供更多的动能回收级别来供驾驶员选择。这个配置的出现可以有效帮助驾驶员通过控制动能回收力度来掌握滑行的速度,从而更好地为蓄电池充电。

  空间(空间演示配图为普通汽油版车型)

  体验者身高170cm,坐在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且坐姿合适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三指的距离。

  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后排头部空间剩余一拳两指的距离,腿部空间剩余超过两拳的距离。表现非常优秀,完全不输给博瑞GE MHEV车型。

  卡罗拉双擎的行李厢容积同样受到了电池组的侵占,所以整体空间并不大,且不支持后排座椅放倒。

  卡罗拉双擎的储物空间也比较丰富,但是在细节上不够人性化,比如前排杯架就没有限位器,储物格底部也没有做防滑处理,有待加强。

  混动系统简介

  

卡罗拉双擎动力参数
发动机形式 1.8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
供油方式 多点电喷
压缩比 13
最大功率 73kW(99Ps)/5200rpm
最大扭矩 142Nm/4000rpm
变速箱形式 E-CVT无级变速箱
工信部油耗(L/100km) 4.2
电动机类型 永磁同步电机
电动机最大功率 53kW
电动机最大扭矩 207Nm
电池容量 6.5Ah
电池保修年限 8年或20万公里
电池类型 镍氢蓄电池
 

 

  卡罗拉双擎这套油电混合动力总成由一台排量为1.8L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混合动力驱动桥、PCU以及电池组构成,如果展开来说各个部分的话太过冗长,所以我们简单来说。这台型号为8ZR的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与常见的奥托循环发动机相比,可以达到更高的热效率,所以燃油经济性会更好,但由于存在低转扭矩差的问题,因此在传统燃油车当中并没有得到广泛应用,不过在混动车型里,有了电机的辅助,就真正能做到扬长避短,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卡罗拉双擎搭载了一台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73kW(99Ps)/5200rpm,最大扭矩为142Nm/4000rpm。与电动机搭配最大功率为100kW(136Ps)。

  和博瑞GE MHEV的48V轻混动系统不同,卡罗拉双擎能实现一定里程的纯电续航,而整个动力总成的工作逻辑在于,在拥堵或发动机低效率运转的工况下,主要由电动机驱动,减少发动机的运转时间,而如果启动发动机就维持在高效率区间内运转。当驾驶员发出强动力请求信号后,发动机和电动机可以协同工作,爆发出更强的动力。

  另外在车辆滑行减速阶段,驾驶员通过换挡拨片可以调节动能回收的力度,这样可以优先让动能转化为电能,而减少动能转化为热能的比例。

  原来的蛇形挡杆换成了一个非常小巧的电子挡杆,并全系匹配E-CVT无极变速箱

  得益于更完善的动能管理系统,卡罗拉双擎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仅有4.2L/100km,而爱卡测得的平均油耗为5.6L/100km,也十分优秀。并且对于卡罗拉双擎车型来说,越是拥堵的路段越能发挥其优势,反倒是高速巡航工况对其燃油经济性最为不利。

  底盘悬挂

  

卡罗拉双擎底盘及转向参数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 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扭力梁式 非独立悬挂
 

 

  可以看到,受限于成本,卡罗拉双擎采用了前独立悬挂,后非独立悬挂的设计,不过虽然扭力梁属于非独立悬挂,但正如大部分法系车那样,如果能调校得出色,也会有很不错的表现。

  车型小结:可以看到,卡罗拉双擎在动力总成国产以后,在价格上极具竞争力,但在配置方面可以说是对成本极大的妥协。很多舒适性配置的缺失着实算得上不足,但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也算是挽回了颜面。如果单纯从机械结构来说,卡罗拉双擎应该是目前同价位最好的混合动力车之一了。

  全文总结:今天我们推荐的博瑞GE MHEV和卡罗拉双擎各有千秋,但价位高度重叠,可以说在15万元左右这个价位,如果想购买一台燃油经济性出色的轿车,它们两个都会是不错的选择。但博瑞有着更丰富的配置,所以如果您更看重舒适性和科技性的功能,那么选择博瑞一定不会让人失望。而如果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更吸引您,那么以卡罗拉双擎作为丰田混合动力的入门车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缺少很多舒适性配置,但也能满足家用需求。而且丰田车型的耐用性是有口皆碑的,毕竟它的同门车型雷凌正作为出租车跑在广州的街头巷尾。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