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初来乍到 无需关照 人民网试驾全新梅赛德斯-奔驰A 200L【3】

鄂智超
2018年12月13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奔驰全新一代的设计语言在国产A级上被完美地移植,平直的中控台结合着层次变化,颇有几分复古味道,能让人一见倾心。新的三辐方向盘从样式到手感都不错,左右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将分别控制两个中控屏幕,特别直观。

国产A级中控台上的材质与用料相比C级也不落下风:细致的缝线处理、多种不同质感材质的拼接、设计独特的出风口都透露出奔驰特有的豪华风格。这个空调出风口也暗藏着氛围灯,配合中控台和车门等处的氛围灯效果,暗光下透露出很特别的质感。

对于大家都很关注的双10.25英寸双屏幕,有着近乎悬浮的造型处理,让它看起来非常高档。其中左侧屏幕仍以显示驾驶信息为主,具备四种不同风格的界面,强光下不会出现影响读数的情况,显示效果非常细腻。

右侧的屏幕大小与左侧一致,这里搭载了奔驰首次应用于量产车的人机交互系统“MBUX”。首先它不像COMMAND系统要依靠下方的旋钮,已经可以全触屏操作,直观许多。它的屏幕触摸反应比较快,很少卡顿。

从自主品牌到合资车型,自然语音控制是现在车机的卖点之一。MBUX系统的语音操作以“你好,奔驰”为默认唤醒指令,识别语音的成功率比较高,并且支持粤语、四川话方言。和它交流了一阵子后,我发现目前它还是仅能对一些固定的指令语做出反应,和它聊天目前肯定没法实现。

这块屏幕还承担了诸如支持手机微信互联、车内各种功能设置、显示倒车影像和全景影像(需选装)等很多任务。总体上,这块作为新A级卖点的屏幕在逻辑上非常简单易用,可以说是目前市面上车机的水准担当。

当然了,奔驰非常懂得配置上的取舍,比如分段式全景天窗就是标配的,这可能是中国消费者最推崇的车内配置了。

而诸如HUD抬头显示器这样比较好玩的内饰配置是需要花钱选装的,A200L车型选装费用为9000元。同时,这辆试驾车具备的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加热、柏林之声音响都将是选装件,或者你只能购买4S店内已经预装好这些配置的现车,价格当然会更贵了。

现在让我们来聊聊我认为A级在内饰上的不足之处吧。首先一些操控部位的质感不是很到位,以20万元的价值标准衡量的话,方向盘拨杆、空调按键,以及那个可以划开的储物格盖子,还显得不够精致。

前排座椅的坐垫给人感觉有点硬,靠背的填充也有些不尽如人意,整体乘坐感受真是硬邦邦的。好在前排乘员腿部不会碰到中控和门板,在横向空间上表现还不错。

加长了轴距后,后排腿部空间上确实增强了,已经可以和那些主打空间实用的紧凑型轿车相媲美。同时,后排乘客还有两个充电接口和空调出风口,在配置上不落后。

尽管奔驰针对座椅进行了“本土化”:坐垫加长、增厚了一点,但我仍觉得难以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特别是腿部的悬空感比较明显,靠背也偏硬,不推荐后排长途乘坐。我认为这是国产A级最大的遗憾之处:既然都加长了车身,那为何不把座椅再彻底设计得更舒服一点呢?

A级长轴距版的后排座椅不支持任何放倒功能,中间也没有可贯通后备箱的开口,丧失了拓展性。如果只是通勤使用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当需要它去搬运那些自行车、大幅画框之类的物品时,就有点麻烦了。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