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汽集团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汽成立60周年大会

2018年09月30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胡挹工)2018年9月29日,“六十载砥砺奋进 新时代续写辉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各领域的数百位嘉宾与逾千名北汽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出席大会的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信息中心相关领导;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相关区县领导;外埠相关地方政府领导;解放军相关部门领导;相关汽车行业组织领导、专家;相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领导;北汽集团重要合作伙伴、经销商领导;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以及北汽集团相关领导,北汽集团总部各部室、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优秀员工代表,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等。

  大会全面回顾了北汽六十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史,总结了北汽六十年改革创新的历史经验,提出了面向未来建设“百年北汽”的宏伟目标和实施方略,并对北汽六十周年“功勋人物”“杰出先进人物”“时代人物”进行了表彰。

  六十年风雨兼程 “北汽精神”创造奇迹

  回首六十年,北汽集团的奋斗史经历了成立之初的艰苦创业期、从改革开放到新世纪初的改革发展期、从实施集团化战略至今的腾飞跨越期。一代代北汽人不畏创业艰难,不止创新脚步,不断接续奋斗,抒写了北汽六十年沧桑巨变的壮丽华章。

  今天的北汽集团已建立起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向通用航空等产业的战略延伸,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产品品种全面、产业链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并将产业布局延伸至海外,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整车及KD工厂,市场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24位,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力量,并逐步确立了在首都功能定位中的高端产业地位。

  大会现场,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在致词中指出:“六十年来,北汽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几代北汽人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北京汽车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六十年艰苦创业的担当,奠定了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勇气,助力北汽驶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十年集团化的蜕变,成就了北汽规模实力的巨大培育。”“面向新时代,希望北汽集团继续加强自主创新,提高正向开发能力;加强开放工作,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改革发展能力;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引领能力。”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从一穷二白起步,铸就了‘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京汽车精神。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代共同进步,一直是北汽集团的鲜明底色。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到管理变革、模式突破,北汽的创新改革从未停止探索,与时俱进的品格早已融入北汽人的血脉。与此同时,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劳工神圣,创造伟大,始终坚持‘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将全体职工视为企业发展、经济转型、社会进步的第一驱动力。”

  新时代再出发 “百年北汽”胜利可期

  六十年奋斗,一甲子轮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汽集团面向未来发出了豪迈宣言。徐和谊表示:“今天,是北京汽车工业奋发图强六十载的历史里程碑,我们回望来路,标注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今天,更是‘百年北汽’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代新起点,我们怀揣梦想,开启‘由大到强’的伟大跨越!面对高潮迭起的科技革命、渐入佳境的行业变革、全面开放的形势变化,北汽集团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构建‘高、新、特’产业结构为核心,以实现北汽集团的‘由大变强,走向世界’为目标,加快实施战略转型,全力开启‘百年北汽’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新征程。”

  以全面新能源化为方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点燃“百年北汽”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身处大变革时代,唯有自主创新,才能让北汽的永续发展获得核心原动力。面向未来,北汽集团将秉持“开放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的创新理念,以全面新能源化为重点突破方向,继续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坚持“两条腿”走路,全面深化开放合作,凝聚“百年北汽”开放发展的强大合力。走开放道路,谋共赢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对于时代之问的有力回答,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应对行业百年变革的必然选择。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骨干力量,北汽集团将继续全面深化开放合作,在合资合作、产业联盟、跨界合作和国际发展方面继续发力,凝聚未来发展的磅礴合力。

  加强改革调整,争做时代改革先锋,夯实“百年北汽”高效发展的牢固根基。中国经济以改革促发展的历史节点已经到来,国有企业必须主动发挥改革发展的主力军作用。有鉴于此,北汽集团当仁不让,率先行动。在北汽集团2018战略研讨会上,北汽集团旗帜鲜明地提出“高举改革伟大旗帜,筑牢自主发展根基”的时代强音,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快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勇担国企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打造“百年北汽”转型发展的时代标杆。北汽集团始终牢记国有企业责任,并把对时代使命的担当,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主动选择。因此,北汽集团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引领、助推、凝聚、服务”作用,以党建优势引领企业长远发展,北汽集团还将继续强化在践行国家战略、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战略举措,力争成为新时代的企业标杆。

  圆梦恰逢时,击鼓又催征!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辉煌巨变;一甲子辛勤探索,北京汽车工业迎来了跨越节点。意气风发的北汽集团,将以“北汽梦”的实现,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伟大跨越,最终抵达“汽车强国梦”的胜利彼岸。

(责编:胡挹工、王连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