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8月A级车:朗逸、轩逸竞争激烈 英朗触底反弹

2018年09月20日07:4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8月A级车:朗逸、轩逸竞争激烈 英朗触底反弹

  连续两月被轩逸压制的朗逸,8月以销售3.89万辆的成绩取得A级车冠军。以前8个月来看,轩逸与朗逸之间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阶段,销量差距仅为万辆,而去年同期两者之间尚有5万辆的鸿沟难以逾越。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销量不断下滑的英朗,终于出现触底反弹的态势,8月销售新车2.34万辆,环比增长65.03%。除消费者对英朗搭载的三缸机有更多认知以外,巨幅优惠更是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现在市场竞争太过激烈,优惠幅度低了新车真心不好卖”,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8月A级车销量 

  8月,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仍未见好转,轿车市场相对惨淡。作为轿车的主力军,A级车亦不能幸免。数据显示,8月A级车共销售562934辆,同比下降7.7%。艰难形势之下,A级车市也并非一面倒,表现可谓各有千秋。

  其中,宝来与桑塔纳表现不佳,大众品牌仅占据前十榜单的三席;日系品牌则是持续发力,有三款车型进入榜单前十。此外,别克英朗触底反升,与科沃兹携手入榜;而最后两席则被自主品牌和韩系车占据。

  具体到车型方面,连续两月被轩逸压制的朗逸,8月同环比双升,以销售3.89万辆的成绩取得A级车冠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在走访上汽大众4S店时了解到,朗逸的畅销一方面是新老车型共同作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配置的选择;另一方面则是经销商加大了优惠幅度。

  全新一代朗逸PLUS和现款朗逸 姜智文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朗逸前几个月销量有所下降,主要是新车上市后没有优惠。目前新老车型分别有1.7万元和2.8万元的现金优惠,且两款车型均有6000元的置换补贴,在如此大的优惠下朗逸销量急速攀升。“上个月店里就销售了40多辆新车,其中新旧车型各占一半”,工作人员欣喜地表示。

  同样来自上汽大众,桑塔纳在7月遭遇腰斩后,8月销量有所回升,共销售新车1.6万辆,环比增长106.3%。然而,同比20.36%的降幅让其依然处于榜单之外。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桑塔纳即将迎来换代,销量下滑在所难免。

  作为上汽大众的“双胞胎”兄弟,一汽-大众8月表现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以“皮实”著称的捷达8月销售3.04万辆,同环比增速均超过10%,取得A级车销量季军。而速腾8月销售2.74万辆,环比增长11.43%,维持榜单第五名;另一方面,新上市的宝来则遭遇了一定的挫折,以1.8万辆的成绩不敌本田思域,跌出榜单前十。尽管如此,A级车依然是一汽-大众的销售利器,也为其大众品牌实现145万辆的年销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相比之下,日系品牌8月依旧稳健。其中,轩逸自2月遭遇断崖式下滑后,近期表现稳定,8月以3.84万辆的成绩稳居亚军之位。值得注意的是,朗逸纯电动车型将于9月25日正式上市,或将进一步增强其产品竞争力。从前8个月情形来看,轩逸与朗逸之间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销量差距仅为万辆,而去年同期两者之间尚有5万辆的鸿沟难以逾越。A级车全年销量冠军之争也或将因此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轩逸纯电车型 姜智文摄

  8月,卡罗拉以销售2.9万辆,环比18.13%的跌幅下降至榜单第四位。本田思域销售1.89万辆,同比增长32.17%,勉强居于榜单末位。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思域同比增速如此之高是建立在价格不断下降的基础上。去年同期,思域曾出现加价提车的情况,然而经历了“机油门”以后,新车在年初不再加价销售,此后甚至出现3000到5000元不等的优惠。

  有车主告诉记者,以轩逸为首的日系车,虽为追求低油耗其车辆本身缺少厚重感,但并不影响使用。此外,国内油价涨跌的过程中,整体还是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长远来看,日系车低油耗的优势还将逐渐得到体现。

  此前销量不断下滑的英朗,8月终于出现触底反弹趋势。数据显示,英朗8月销售新车2.34万辆,环比增长65.03%,挤进榜单第六名。英朗市场表现出现转折点,除消费者对三缸机有更多认知以外,巨幅优惠更是重要原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某别克4S店内英朗车型已经售罄,仅有试驾车可供消费者观看。工作人员表示,原价13.39万的新车目前有3万元的优惠,因此到店看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现在市场竞争太过激烈,优惠幅度低了新车真心不好卖”,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4S店内的英朗试驾车 姜智文摄

  同样来自美系,雪佛兰科沃兹则延续了良好的市场表现,8月销售1.99万辆,同比增长28.18%,位于榜单第九位。而福睿斯仅销售1.13万辆,同比惨遭腰斩。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美系车大幅下降与中美贸易摩擦关系并不大,主要是因为以福特为首的美系车企自身产品更新,以及市场营销存在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8月自主品牌轿车出现小幅下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6.8万辆,同比下降0.1%,市场份额达到18.6%,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吉利帝豪表现抢眼,8月销售2.28万辆,同比增长36.57%,环比增长13.95%,位于榜单第七名;帝豪GL与远景表现稳定。除此之外,自主品牌A级车可谓乏善可陈。

  在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世华看来,在目前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如果自主品牌占比能达到40%以上,就算打赢了这场战争。毕竟市场进入低速增长阶段,自主品牌面临很大压力。然而在A级车市场中,自主份额不足两成,依旧任重道远。

  此外,现代领动持续复苏之势,8月销售新车2.14万辆,同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位于榜单第八位。而悦动表现亦有所好转,销量接近万辆。不过起亚K3却迎来冰点,8月仅销售2429辆,同比降幅高达75.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