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8月召回汽车35万辆 本田陷"机油门""刹车门"

2018年09月04日08: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8月召回汽车35万辆 本田陷"机油门""刹车门"

  2018年8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5个品牌发布6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350742辆,召回数量同比增长193.05%,环比下降71.01%。

  其中,尚未从“机油门”影响中走出来的本田,又陷入“刹车门”,这也使得本田成为8月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达227140辆,占召回总量64.76%,本田品牌的信任危机一触即发。此外,销量表现一溃千里的法系品牌,却成为8月召回市场中的“明星”。8月,法系共2品牌累计召回汽车105746辆,占召回总量的30.15%。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8月份发布的召回公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经过汇总、统计,整理出“2018年8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8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5个品牌发布6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350742辆,召回数量同比增长193.05%,环比下降71.01%。

  分国别来看,8月,日系1品牌累计召回汽车227140辆,占总量的64.76%,召回数量最大;其次,法系共2品牌累计召回汽车105746辆,占比30.15%;接下来,自主1品牌召回汽车17632辆,占比5.03%;美系则有1品牌召回汽车224辆,占比0.06%。

  值得注意的是,8月召回市场集中度很高,日系的本田和法系的DS、标致3品牌合计召回汽车占到召回总量的94.91%。其中,“机油门”尚未完结的本田又陷入“刹车门”,成为8月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而标致和DS则共召回汽车105746辆,紧随其后,这也给本就深陷低谷的法系品牌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连陷“机油门”、“刹车门” 本田品质备受质疑

  8月,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相继发布召回公告,共计召回汽车227140辆,占召回总量64.76%,这也使得本田成为本月召回汽车数量最多的品牌。而召回原因则祸起“机油门”和“刹车门”。

  继CR-V和思域因“机油门”事件先后发起召回后,本月,东本UR-V和广本冠道也因为机油升高问题而相继召回。其中,东风本田召回18907辆优威240TURBO汽车,广汽本田则召回96926辆采用同款1.5T发动机的冠道汽车。至此,本田已因“机油门”事件累计召回汽车540799辆。

  资料显示,除了已经实施召回的CR-V、思域、冠道和UR-V,本田旗下搭载“L15B”这款问题发动机的1.5T车型不在少数,如杰德、讴歌CDX等。此外,即将在10月正式上市的东风本田INSPIRE也因为搭载了代号为“L15BR”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被业界担心是否会同样出现机油增多问题。可见,本田“机油门”事件或远未完结。

  本田旗下1.5T车型及其动力系统

  屋漏偏逢连夜雨,“机油门”事件影响还未消除,本田又集体陷入“刹车门”。8月,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因相同的制动系统隐患,分别召回156315辆冠道和68550辆UR-V汽车,这也使本田品牌再次陷入信任危机。而对于事件后续影响是否会持续扩大,并导致本田市场表现滑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也将持续关注、报道。

  市场表现不佳又遇大规模召回 法系品牌前景堪忧

  销量表现一溃千里的法系品牌,在8月召回市场中却成为“明星”。8月,法系2品牌累计召回汽车105746辆,占召回总量的30.15%。

  其中,102851辆东风标致新408因为装配了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于2014年至2015年生产的批次编号为TC6A KR1R 0814-TC6A KR1R 4215的问题轮胎,而被召回更换改进后轮胎,以消除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虽源于轮胎问题,但似乎只有如此大规模的召回才能唤起人们对标致408的关注。身处车企必争之地的A级车市场,标致408的市场表现相比竞争对手可谓惨不忍睹。标致408上市后,在达到月销7699辆的高峰之后便出现快速滑坡。今年上半年,标致408仅累计售出1.48万辆,同比下降1.75%,月均销量仅2千余辆;而上半年销量冠军大众朗逸累计销量高达221248辆,令标致408望尘莫及。

  而就在8月29日,全新东风标致408正式上市,其11.97万元-16.97万元的官方售价也再创新低,届时其能否依靠低价策略帮助东风标致走出泥潭,还有待市场考验。

  此外,“困扰”召回市场多年的高田问题气囊事件,仍无止步迹象,本月“中招”的企业则是DS。8月,2895辆DS3、DS4和DS5汽车因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而遭遇召回。截至这起召回,2018年已有多达1553572辆汽车因高田问题气囊而实施召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编:王晴、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