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徐和谊:大开放、深融合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旋律

2018年09月01日12:5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1日电(闫枫)今日,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改革开放通过40年,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上升期,大开放、深融合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旋律。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和谊

技术突破 全面强化研发领域的改革开放 

徐和谊认为,随着进口关税降低,合资股比放开,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大开放。无论是扩大开放带来的竞争加剧,或是科技革命催生的产业链,都要求中国汽车产业必须从技术层面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轻量化倾斜,强化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传统的制造企业,互联网巨头和那些科技的创业公司,都将成为技术突破的创新主体。

那么这些年以来,作为北汽集团,我们始终贯彻着这种开放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的理念,在技术研发方面早已走出了那种固步自封的模式,融入开放共赢。

资源共享 加快实现产业链的开放合作

徐和谊提出,汽车产业发展至今,不再只是制造行业的单线条的延展,而是涵盖制造,互联网,化工,通讯材料等领域多维度的进化。在此趋势下,汽车产业链将以互联网产业链、化工产业链、信息产业链等发生深度的融合及聚合链锁,构建汽车产业的新格局。传统车企单打独斗的制造模式,即将成为历史,充分开放,深度融合的平台兴起,将会成为更多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现在的较量不再仅局限于个体实力的竞争,将变成产业链整体的比拼。

模式创新 积极探索生态圈的开放合作

今年以来汽车产业格局的重塑进程明显在加快,电动智能网联共享四大相关领域同时期出现。在徐和谊看来,从电动化到智能网联化,再到共享出行,资本链条的增加将带来明显的长鞭效应。前端技术的小幅的进阶,将大概率的导致人们出行方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一方面,传统车企正在积极拓展原有的以产品为核心的模式,深度布局出行服务领域,加快向出行服务提供商的延展和转变。另一方面,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正在通过建立充电网络构建出行平台等方式,积极地推动汽车产业生态圈的蓬勃发展。只有双方共同合作、共享、融合,才能打造品质消费的新模,共同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