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科技部续超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要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

2018年09月0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1日电(王晴)今天上午, 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在论坛上提出,尽管经过多部门、跨行业的合作和联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其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特别是在动力电池领域仍然欠缺原始原创性的技术突破。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

据续超前介绍,电驱动系统方面,高速轴承、IGBT控制芯片等基础元器件仍然依赖进口;下一代的半导体器件,我国研究水平和国外相比差距还是很大。在燃料电池系统方面,我国电堆的科研水平与国外的产品及水平相比,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质子交换膜、碳纸、高压储氢瓶、各类的高压精密阀门等自主研发技术仍待提高。

此外,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比较分散,产品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缺少明星车型和国际高端品牌。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世界领先,但是占产销总量只有3%的新能源汽车却分散在了200多家汽车企业。即使已经进入全球十佳的企业,车型规模效益也不高,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的溢价能力也不强。我国动力电池由一百多家电池企业提供,电驱动系统企业数量也很多,产业链的盈利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的竞争力较弱。

基于此,续超前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一步研究重点可以用九个字概括,即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其中,补短板就是要从战略性产品当中找到存在的不足,政府不是什么短板都要补,政府将聚焦战略性产品里涉及到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产业安全的技术短板。

续超前认为,现在的短板补齐之后仍会出现新的短板,所以要建立优势,让别人也依赖我们的技术,我中有你是最大的产业安全。

强能力就是要建立研发队伍,续超前表示,所以科技部在十三五的研发布局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和共性的前瞻性的技术问题。集中科技资源,加大基础前沿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发挥好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续超前提出,十三五和后期和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发展要聚焦两项技术,一方面是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继续强化先进动力电池技术,下一代功力电子器件技术;另一方面是要对自动驾驶与智能鉴定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开展自主无人车辆、智能技术、多移动群体智能协同控制,无人车辆支撑平台等重大任务攻关,并基于示范应用进行验证,实现技术落地。

续超前还提出,针对技术链条中的传感器、车载芯片、智能计算平台等薄弱的环节要加强技术研发,特别是需要进一步突破自动驾驶汽车的人工智能的软件模块,专用芯片,以及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机开发环境平台等核心技术,形成涵盖车辆,基础设施,交通环境的系统性的技术链条。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