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发改委年勇:我国汽车产业的中心任务仍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0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1日电(闫枫)今日,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在论坛上提出,改革开放40周年,汽车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国汽车产业的中心任务仍然是继续埋头苦干,继续努力奋斗,加快推动我们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 年勇

主动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势 积极谋划顶层设计

当前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蓬勃兴起,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年勇表示,世界汽车强国已纷纷强化战略部署,强化技术优势,加强前沿布局,完善法律法规,营造市场环境,创新发展模式,形成了智能汽车先发优势。在这种形势下。我国迫切需要从战略高度,对智能汽车的发展进行全面系统的战略谋划。以发挥政府部门,龙头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等等多方力量来抢抓自主汽车的这种重大的发展机遇。

为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动适应这种全球的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潮流,组织编制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围绕智能汽车全产业链,明确提出要着力构建六大体系。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也将尽快出台实施,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发展合力。同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汇聚信息,基础设施,汽车制造,信息,通信,互联网和金融投资等多方力量,打造新型市场主体,推动各项战略任务的有效落实。

全力推动技术创新能力提升 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中国汽车产业年产销量已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但是整体上仍处于由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过程之中。特别是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这成为我们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主要瓶颈主要障碍。中国汽车产业迫切需要整合产业链各方资源,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打通创新链环节,补齐产业链短板迈向价值链高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聚焦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实施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目的是要整合政策资源,创新支持方式,着力突破组成电子控制,车载芯片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加快共性技术、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增强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鼓励国内汽车企业广泛开展国际合作,通过联合开发,合资合作等多种途径,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为了保证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动简政放权,深化投资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组织编制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

接下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按程序做好发布实施工作。积极发挥该规定的导向作用,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严格管理产业投资项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