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本田4-6月在华销量跌6.4% 欲借SUV扭转局面

2018年08月02日09:1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本田4-6月在华销量跌6.4% 欲借SUV扭转局面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日报道,本田7月31日发布的2018年4-6月财报显示,拉动近年来销售增长的中国市场下滑明显。4-6月销量比上年同期下滑6.4%。原因很明显。那就是因招牌车型SUV“CR-V”的召回而遇到的意想不到的逆风。

  本田的中国销量2017年度为145.1万辆,这也成为该公司实现3年7成以上的增长的原动力。该公司原本想保持这一增长势头,力争在2018年度超过2017年度,实现历史最高增长。

  然而,对这一快速增长造成打击的是一系列的召回问题。开端是进入2018年后、配备于CR-V的发动机相关故障表面化。不过,中国相关部门迟迟没有接受本田提出的召回方案,3-5月CR-V的主要车型不得不停止销售。

  2017年,CR-V在华销量达到18.76万辆,是销量最高的招牌车型,因此停产构成了巨大打击。虽然6月重启了销售,但CR-V的2018年4-6月销量仅为1.21万量,比上年下降69%。

  即使借助轿车“思域”和“凌派(CRIDER)”等表现强劲的其他车型也难以弥补销量的损失,在4-6月中国新车市场整体增长8.3%的东风之下,本田却比上年同期下降6.4%,降至32.1万辆。

  本田的经营长期被视为“北美一条腿走路”,即盈利的大部分依赖北美。重大转折点出现在2014年。通过在同一款底盘上改变内外装饰,然后在2家当地合资公司分别推出新车的中国“兄弟车战略”取得成功。但就在强有力的增长引擎要开始发挥作用之际,意想不到的逆风却迎面吹来。

  “在中国还将推出新款车。今后将加以挽回,不会改变计划”。在7月31日的财报发布会上,被问及在华业务前景的副社长仓石诚司果断表示。成为其反转攻势关键的是新投放市场的SUV的新款车。

  本田2018年内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以首款SUV“缤智(VEZEL)”为基础的纯电动汽车(EV)。还计划通过高档车品牌“讴歌”推出SUV“RDX”。

  中国的新车购买者主要是年轻阶层。对轿车敬而远之的年轻人的目光集中于SUV,这一趋势突出。2018年的中国新车市场方面,SUV有可能首次在销量上反超轿车。

  自引进兄弟车战略以来、一直对本田起拉动作用的主力车型“VEZEL”和“XR-V”的增长正在告一段落。2016年启动本地化生产的高档车品牌“讴歌”的SUV“CDX”也在下滑。为此,该公司将制定通过追加混合动力车(HV)卷土重来的战略。(王欢)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