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应对产业变革 戴姆勒将自身拆分为三家公司

王跃跃
2018年07月29日17:2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戴姆勒股份公司计划将目前5大事业部重组为三家新公司,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戴姆勒卡车公司以及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该方案将于2019年5月22日提交戴姆勒年会股东批准。如果获得批准,将在2019年秋季合法生效。

  早在去年10月份,就有消息称:“为了应对自动驾驶等颠覆性的技术转变,戴姆勒正考虑进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企业变革,从而为公司拆分和其他交易铺平道路”。而此次公布的组织架构重组方案,意味着戴姆勒的“变革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德国当地时间周四(7月26日)上午,戴姆勒股份公司发布一份组织架构重组方案:将目前5大事业部重组为三家新公司,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公司(Mercedes-Benz AG)、戴姆勒卡车公司(Daimler Truck AG)以及戴姆勒移动出行(Daimler Mobility AG)公司。

  目前,戴姆勒董事会和监事会已经同意分拆计划。戴姆勒方面表示,该结构重组方案还将于2019年5月22日提交戴姆勒年会股东批准。如果获得批准,将在2019年秋季合法生效。

  戴姆勒集团监事会主席Manfred Bischof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架构使戴姆勒能够更好地应对移动出行领域的快速变化以及相应的战略挑战。合法的独立实体将使我们更加关注企业未来的成功”。

  当前,戴姆勒集团的组织架构分为五大部分:负责金融业务的戴姆勒金融服务部门;负责货车业务的戴姆勒货车部门;负责大型巴士的戴姆勒客车部门;负责轿车/SUV等车型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部门;负责各类MPV的梅赛德斯奔驰厢式车部门。

  而在重组之后,新的奔驰汽车和货车部门在全球将拥有17.5万名员工,戴姆勒卡车和客车部门将拥有10万员工。戴姆勒金融集团目前已经处于独立运营状态,未来将更名为戴姆勒移动出行集团,拥有1.3万名员工。根据组织架构重组方案显示,戴姆勒已经与劳工代表就确保工人就业、投资德国工厂等事项达成协议。

  戴姆勒方面强调,新的组织架构将各公司更大的商业自由,有更多的自主权去满足市场与客户需求,同时更容易、更迅速地与其他相关公司进行合作。三家新公司的总部都将在戴姆勒集团的总部——斯图加特。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份,就有消息称:“为了应对自动驾驶等颠覆性的技术转变,戴姆勒正考虑进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企业变革,从而为公司拆分和其他交易铺平道路”,其中就包括将奔驰的乘用车和MPV业务以及货车和大型巴士业务整合成独立的公司。而此次公布的组织架构重组方案,意味着戴姆勒的“变革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记者王跃跃编译)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