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日媒:铃木在华陷苦战 会撤出中国市场吗?

2018年06月26日07:5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铃木在华陷苦战 会撤出中国市场吗?

  《日本经济新闻》6月21日报道称,铃木的在华业务正陷入困境。尽管中国的SUV等大型车需求正在增加,但铃木擅长的是小型车,其在华产量比顶峰时减少了7成,销量也大幅下滑。今后,调整与合作伙伴重庆长安汽车的关系将成为焦点。

  取消与江西昌河合资

  铃木6月15日宣布,已把旗下合资公司46%的股权转让给合作伙伴江西昌河汽车,并取消与江西昌河的合资。此举彰显出铃木在华业务的低迷,对前景的不安波及到了供应商和销售店。

  在生产和销售两方面,铃木在华业务陷入苦战的局面日益明显。如果加上与重庆长安汽车的合资公司(铃木出资50%),铃木2017年度在华产量比创出历史新高的2010年度下降7成,降至8.6万辆。

  铃木的在华销量连续3年低于上财年,2017年度比2016年度下降3成,仅为10万辆。此外,铃木的在华产品线中没有中国政府推动普及的纯电动汽车(EV),这也成为了不利因素。

  铃木在印度市场等表现强劲。从全球整体销量来看,2017年度达到322万辆,创历史新高,这让在华销量的低迷更显突出。

  不断减少的在华销量看不到复苏的苗头,几年前就有观点猜测铃木或将撤出中国。2018年5月上旬,预测铃木将撤出中国的看法在网上进一步增加。

  重庆长安铃木评论称,今后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等,忙于灭火。铃木的会长铃木修6月19日表示,“(开始磋商撤出中国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尝试东山再起

  目前铃木在与重庆长安的合资工厂生产小型SUV“维特拉(Vitara)”等车型。2017年还推出了小型SUV“S-CROSS”的中国改版车型。正在提高商品魅力,为东山再起采取行动。

  但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偏爱大型车的倾向越来越明显,铃木以小型车为中心的产品线逐渐丧失优势。丰田和本田利用广泛的车型构成逐渐应对中国市场的转变,但产品线较少的铃木难以做到。

  铃木修针对在华业务承认,“计划和销售业绩明显背离”。在此基础上解释称,“针对如何调整销售计划,正与(负责销售的重庆长安)展开磋商”。如果销量继续下滑,合资公司自身的存续将亮起黄灯。

  不过,也不能说铃木重振在华业务的手段完全不存在。与重庆长安合作,推出铃木品牌纯电动汽车似乎仍是选项。铃木计划2020年前后在印度推出纯电动汽车。铃木修表示,“如果在印度销售纯电动汽车,在中国和欧洲也可以”。

  铃木2012年撤出美国市场,把经营资源集中到印度和日本,实现了增长。印度市场占到铃木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除了增强产能之外,铃木还将向IT(信息化技术)领域投入资金。

  在汽车行业,影响畅销车型变动的除了自动驾驶和电动化等技术层面之外,还有原油价格波动等因素。有汽车行业的相关人士表示,铃木处于“没能力涉足所有的技术和车型”的境地。在投资能力有限的背景下,铃木无法对在华销量下滑置之不理。包括与重庆长安的关系在内,调整中国业务成为当务之急。(王欢)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