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长安汽车下半年发布北斗天枢计划 智能化战略抢占制高点

2018年04月2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闫枫)4月25日,在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波接受媒体专访,进一步详细阐释了长安汽车在智能化、新能源领域的重要规划和取得的成就。

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

近年来,智能化、电动化已成汽车行业的趋势。长安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者,自然也将智能化和新能源战略作为发展的两大战略。

在新能源领域,长安起步很早。2004年,长安汽车就开始研发混合动力,取得了一些技术专利,包括电池包的技术、控制的技术。去年,长安汽车也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2020年不带能量回收传统的燃油汽车停止生产,长安的汽车都是带能量回收的汽油车。产品层面,目前长安最新的产品——CS75纯电力混合也达到60公里,综合油耗大概是1.6升。此外,在PHEV层面,长安汽车也正在开发了一款全新的1.5T的产品。

作为长安汽车最重要的战略之一,智能化成为长安目前发展的重点。今年,长安的产品要达到智能驾驶这块达到L2级智能驾驶,今年将推出产业化产品。不久之前CS55 IACC集成式的自动驾驶系统,就是典型的L2级智能驾驶。本届车展,长安汽车还发布了CS75搭载的APA4.0,即全自动泊车系统。该系统将在2018年产业化推向市场,应该说在中国的自主品牌是首家推出了自动驾驶L2技术。

据悉,下半年,长安汽车准备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刘波表示,在智能网联这块,2018年长安的汽车大概60%要在线上运行,增加后台服务,给用户带来更加贴心的线上的体验。在2019年我们的目标就是智能化L4级的技术,那么2019年我们准备在中国现在目前国家尖端仪器智慧小镇里面共享示范运行L4级的产品,在智能网联这块要达到90%在线上运行,在2022年要推L3级产业化推向市场。在网联上面我们要100%,2025年还有4级产业化。

除了自身技术的研发,长安汽车也加强了与互联网公司的互动和合作。4月12长安和腾讯建立了车联生态,长安占了49%,腾讯占了51%。在智能网联领域,长安汽车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真正要把智能网联让用户真正能够感觉到,体验到好用,最终核心在这儿。不简单的是一个导航、点歌的问题。

而在车企层面,长安企业也是以开放的态度积极加强合作。目前,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在电池上进行了合作。双方将在产品层面,在核心的零部件、核心的基础上,核心的平台上进行合作。

刘波补充阐释,长安的合作模式是开放的,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面向全中国的汽车。现在已经有很多家大的国有企业也准备进入这个平台,包括一些零部件企业世界一流的零部件企业也要加入,利用各自的优势,进一步解决传统汽车对用户的体验和痛点。

近两年,中国品牌向上发展趋势明显。面对其他中国品牌的竞争,长安汽车既直面良性挑战又加强合作。面对挑战,刘波强调,长安汽车通过第三次的创新创业,通过四个转变,紧盯用户。首先,把效率打通,把过去从经营客户向服务客户上来转变;第二个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第三个就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的转变;第四为产品加服务要向产品加服务加出行转变。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