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时代的北京车展:在改革十字路口提挡加速

2018年04月26日07:1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时代的北京车展:在改革十字路口提挡加速

  与往年北京车展不同,除了外形炫酷的跑车,人工智能、新能源和无人驾驶等新技术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互联网内容高度同质化和碎片化的当下,人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汽车历史和汽车文化,如何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这些问题值得每一个爱车的青年人思考。

  “四海会宾客,五洲交朋友,亚洲风乍起,亚洲雄风震天吼。”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办。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作为那届亚运会的推广曲之一,《亚洲雄风》随着大赛的开幕响彻亚洲。

  就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不到2个月前,在距离开幕式举办地北京工人体育场仅4.7公里外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第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及设备展览会横空出世。

  尽管当时2万平方米的展台里仅仅陈列着216台展车,但在那个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到10辆的年代,首届北京车展的举办如一石击水,吸引了约10万人前来参观。当时有人据此认为,首届北京车展与1985年举办的上海车展一道,开启了中国车展的崭新时代,几乎是一片空白的乘用车市场将从此迎来爆发。

  如今,每逢双数年举办的北京车展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在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后,北京车展已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积极参与、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顶级车展。

  与北京车展携手成长的,还有中国汽车产业。从1990年的81.6万辆到2017年的约2亿辆,国内个人汽车保有量的一路狂飙反映了汽车行业“水大鱼大”式的蜕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博弈中,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雄风”让世界瞩目。

  从量的拓展到质的突围

  也许连最初的举办者都不曾预料到,北京车展会在短时间内会由一点“星星之火”烧出一片全新天地。

  翻开1994年的旧报纸,“普通家庭何时能圆轿车梦”成为当时最常见的字眼之一。同年,中国家用轿车研讨会召开。中国首次向世界汽车巨头宣称——“中国汽车工业不仅开始将生产结构从以载货车为主,转向以轿车生产为主,同时市场结构将从公费购买为主,转为以家庭购买为主”。

  巨大的市场潜力让1994举办的第三届北京车展成为全球著名汽车厂商竞相追逐的舞台。这届车展上,海外参展企业数量创纪录地达到398家,是上届的3倍,观众人数突破32万人次,一个国际车展的规模和阵容已见雏形。

  几乎所有人都能意识到,积攒了强大势能的市场闸门一旦打开,将爆发何等惊人的市场潜力。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北京车展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演进。

  1996年,北京车展接轨国际车展,细分参展日;1998年,北京车展首次引入车模;2000年,奔驰、宝马、大众等国际品牌悉数亮相北京车展;2002年,北京车展跃居国内最大规模车展;2006年,北京车展正式成为国际A级车展;2008年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呈现出群雄逐鹿之势……

  如今,北京车展早已没有了当年青涩、稚嫩的样子,沉默而忠实地纪录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腾飞。各大汽车企业也不是简单的“你方唱罢我登场”,而是将北京车展置于与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北美车展和东京车展同等重要的地位。从参展车型数量的增加到越来越多的全球首发车型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北京车展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链接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

  造车新势力集体迎来“交卷时刻”

  汽车行业外资股比放开“靴子落地”、造车新势力产品卡位战打响、人工智能推动融合发展、电动化浪潮汹涌来袭、无人驾驶方兴未艾、共享出行渐入人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的今天,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产业从思维理念到商业模式都发生着巨大变化。

  站在变革的十字路口上,4月25日开幕的第15届北京车展注定会让汽车行业从业者感受到催人奋进的急迫感。

  据介绍,第15届北京车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022台;其中,全球首发车105台,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6台,跨国公司亚洲首发车30台。本届车展总展出面积将达到22万平方米,是2018年度全球参展品牌最全的汽车展览会。

  “这届车展,单个品牌的展台面积缩水了!”不少业内人士发出了这样的惊叹。让传统汽车巨头们展台变得局促的原因之一,是造车新势力的集体参展。

  据悉,本届北京车展上,除特斯拉、腾势、长江、前途将以全新的面貌展出之外,蔚来、Polestar、奇点、爱驰、威马、拜腾、正道、欧拉、云度及江淮大众等新势力将首次登陆北京车展。

  毫无疑问的是,经历了筹资金、建团队、抓研发等准备环节之后,量产产品的落地已经成为众多新兴造车企业现阶段工作的重点。

  与去年上海车展时蔚来的一枝独秀不同,本届北京车展将把这些造车新势力们“打包”拉到镁光灯下,为它们提供第一次与传统车企同台竞技的机会。这也被普遍认为是此次车展的最大看点之一。

  据了解,本届车展上,蔚来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E3馆打造一座特别的蔚来中心。这是蔚来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开业的第五家蔚来中心。除了展示品牌旗下电动超跑EP9、已量产上市的ES8电动SUV,蔚来还在本届北京车展发表了NIO Eve Concept自动驾驶概念车的最新版本。

  对于威马汽车来说,在北京车展前夕上市的旗下首款量产车型EX5将携手定位高于EX5、整体车身尺寸更大的EX6亮相本届北京车展。作为威马品牌首款产品,威马EX5定位于一款智能化SUV。新车最大的亮点是其中控台配备了一块可旋转液晶屏以及最大600km的等速续航能力。

  由原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以及曾掌舵宝马i8项目的毕福康领衔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拜腾(BYTON)则将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BYTON Concept带到了本届北京车展。

  据介绍,作为一款“为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时代而生”的智能终端,BYTON Concept的最大特点在于,车内人机交互系统的硬件采用50寸共享全面屏+8英寸驾驶员触控屏的组合。值得一提的是,4月20日,拜腾与一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这无疑将为拜腾的产品落地提供有力支持。

  爱驰亿维旗下的首款纯电动SUV U5 ION量产版样车也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更为详细的产品信息。该车基于MAS平台打造,新车不仅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系统,更配备了多项“黑科技”。同时,旗下高端性能车型爱驰RG也将有望亮相北京车展。

  据统计,目前中国新兴造车企业数量已突破60余家,并且还处于不断增长的状态。在近乎野蛮生长的起跑阶段后,在量产产品的比拼中,产业必将迎来第一轮洗牌。也许在造车新势力的征程上,每一步都将深感沿途顽石棱角的坚硬。无论此次北京车展“交卷时刻”表现如何,这些创业者们从成见出走、与自我诀别的巨大勇气都不可磨灭。

  如何定义汽车新生活,请回答2018

  “在过去的20年,汽车行业所推崇的是适者生存法则,企业不遗余力地削减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提高劳动生产率。效率低下或者缺乏基本规模的品牌逐渐消失,取代他们的是拥有全新商业模式的挑战者们。”北京车展前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发表署名文章,对如何驾驭变革时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正如李书福所言,过去数十年,全球汽车产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庞蒂亚克、大宇、罗孚、萨博、奥兹莫比尔、水星和土星等曾经名震一时的汽车品牌都已消失,而滴滴、优步、 Waymo、特斯拉们风头正劲。事实上,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汽车市场的需求量都正在接近 “天花板”,整个行业该如何应对挑战成为汽车人们无法回避的话题。

  有分析认为,“新经济时代”的特点是共享、服务、智能。对于汽车产业来说,仅仅完成交通工具功能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怎样将汽车的功能拓展至最大化,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体验,这才是新经济时代车企应当思考的问题。

  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得到应用、新能源研发速度加快、新材料被广泛使用、人工智能方兴未艾的背景下,新技术与汽车产业加速融合,催生了一系列新的商业模式、创新思维和创新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巨大的产业变革将使汽车文明焕然一新。近年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纷纷由概念转入实际应用,新的竞争格局正在全面重塑。如今,汽车工业在科技革命浪潮的推动下进入了新时代,而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的2018北京车展将是一次全新诠释。

  在电动化方面,本届车展亮相的新能源车将多达174台。其中,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新能源车124台。长城汽车插电混动版车型的开山之作WEY P8、北汽新能源紧凑型轿车EU5、全新别克VELITE 6、名爵6插电混动版、捷豹I-pace等新能源车型将首发或亮相。

  在智能化领域,日产汽车将展出的IMx KURO概念车引发了舆论关注。其最大的亮点是搭载了日产最新的“脑控车(Brain-to-Vehicle,简称B2V)”技术。据介绍,该技术能够利用大脑解码技术预测驾驶员的行为意图,将驾驶者的反应更加快速地传达给车辆,从而进行控制,包含车辆转向、车辆加速和减速。

  而奇瑞全新智能化品牌战略“奇瑞雄狮CHERYLION”发布后的首款车型奇瑞瑞虎8也将在北京车展上市。据悉,该车将是奇瑞首款搭载“奇瑞雄狮”科技平台的车型。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表示:“未来汽车行业,智者才能生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已经跨越了互联网时代。奇瑞在做的不是简单的网联,而是整个企业的战略布局和平台塑造,这将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布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认为,新技术正在让汽车的内涵和外延迎来深刻变革,汽车正逐渐成为全社会参与的多元移动智能平台,造车新势力用新的商业逻辑和模式建立起一套全新的价值链条,传统车企则纷纷启动新战略,加速转型步伐。

  “在这次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中国应当借助新政策、新技术、新势力和新模式等多重有利因素加速发展,从而实现中国汽车品牌的自我超越。”王侠说。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