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提升盈利能力,斯柯达成为可资借鉴的范本

孟冀 张宇星
2018年03月29日07:0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盈利能力,斯柯达成为可资借鉴的范本

  对于斯柯达保持盈利能力提升的原因,梅博纳将其归结为,持续的产品攻势,包括车辆性能的提升;产品品质的提升和成本下降,以及对不同地区市场和不同车型的调整……当然,还有斯柯达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的贡献。

  上周末,具有120年悠久历史的汽车品牌——斯柯达,公布了2017年度的生产经营数据。令其骄傲,也为业界内外感到惊讶的是:斯柯达品牌的销售利润率从2016年的8.7%提高到9.7%,在大众集团内部仅次于超级跑车品牌——保时捷;与领跑全球高档车市场的梅赛德斯-奔驰持平。

  销售利润率是衡量一家企业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在全球,汽车企业的销售利润率通常是一个较小的个位数。只有高档车品牌如奔驰、宝马和奥迪才敢把销售利润率目标确定在8-10%的区间。“斯柯达的这一数据与BBA等全球高档车顶尖品牌相当,甚至连续两年超过大众旗下高档车品牌——奥迪,表明斯柯达品牌有很强的盈利能力,且后劲十足“,一位高档车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

  斯柯达同时还公布:“汽车交付量和财务业绩创下新记录”。其中,全球交付汽车120.05万辆,同比增长6.6%;销售收入166亿欧元,同比增长20.8%;营业利润16亿欧元,同比增长34.6%。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3.9%,达15.70亿欧元;税后利润同比增长34.0%,达12.74亿欧元。2017年,斯柯达的投资总额为7.33亿欧元,高于2016年的5.48亿欧元。

  利润增长的幅度,远高于销售收入增幅;而销售收入的增幅,又远高于销量增幅,斯柯达显示出难能可贵的一面。据此,斯柯达汽车CEO梅博纳(Bernhard Maier)认为:“2017年是斯柯达汽车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

  斯柯达汽车CEO梅博纳( Bernhard Maier)

  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全球产销量首次超过100万辆后,斯柯达进入高速上行的轨道。2017年销售收入166亿欧元,比2014年增长41%;营业利润16亿欧元,比2014年增长97%,几乎实现翻番。

  对于斯柯达保持盈利能力提升的原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梅博纳将其归结为,持续的产品攻势,包括车辆性能的提升;产品品质的提升和成本下降,以及对不同地区市场和不同车型的调整……当然,还有斯柯达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的贡献。

  以产品攻势为例,多年前,斯柯达旗下只有晶锐、明锐、昊锐(速派)和野帝等4款车型,并以轿车产品为主。近年来,斯柯达连续推出轿车、SUV新产品,如昕锐、柯迪亚克、柯珞克等,已经形成7个系列的多款车型。如明锐一直都是斯柯达品牌最受欢迎的车型,而旗舰车型——速派的销量也保持增长,这两个车型也是斯柯达旗下具有较高溢价能力的产品。近年来,在轿车市场稳扎稳打的同时,斯柯达着力打造SUV产品线。其中,从中高端SUV市场切入的柯迪亚克,在其第一个完整销售年度(2017年)交付约10万辆,不但在销量上勇于担当,也在利润方面做出贡献。

  斯柯达柯迪亚克

  对此,梅博纳表示:“2017年的出色成绩说明,我们丰富而富有吸引力的车型得到了广泛认可”。

  由斯柯达利润不断提升的案例让人们想到,近年来,尽管自主品牌在新车开发、性能配置、产品品质和营销能力等诸多方面都有显著提升,但是在盈利能力和品牌向上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时常顾此失彼。

  提升盈利能力、致力品牌向上,就是要改变自主品牌以往较低的市场定位,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同时,还要掌握核心技术、核心部件,保持一定的盈利能力,否则不仅成本难以下降,更做不到可持续发展。

  当然,提升盈利能力、致力品牌向上,正处于“风口”的新能源车也是一个方向。据悉,2019年,斯柯达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速派PHEV将下线;同时,斯柯达还将为大众集团旗下品牌生产电动车零部件。斯柯达将通过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持续推动创新驱动技术的发展,从2020年开始生产电动汽车。未来两年,斯柯达将推出19款新车型,包括本月初在日内瓦车展上全球首发的斯柯达城市跨界车——VISION X的量产车型。到2025年,斯柯达将提供10款电动车型。

  斯柯达VISION X

  比较而言,自主品牌大多都在新能源车市场有所布局或先行一步。那么,在提升盈利能力、致力品牌向上的路上,自主品牌能不能在这一全新市场与斯柯达做一番较量呢?(孟冀 张宇星)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