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关注汽车油耗 关注燃油市场>>国内市场

三款国六柴油发动机亮相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2018年03月21日08: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款国六柴油发动机亮相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3月15日,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下简称发动机事业部)邀请多家行业主流媒体共赴“芯动力、最实力”3·15媒体开放日活动之约,实地参观奥威发动机生产线和前瞻技术研究院、参与“我是用户观察员”互动体验、与事业部高层面对面交流。

   自主+自强+自信 成就最强“芯”

   2018年,受GB1589政策红利消退等因素影响,中重卡销量增速放缓,但发动机事业部效益总体保持平稳,市场份额位居第三。产品热销的背后,又有怎样的“独门秘籍”?“自主、自强、自信”。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给出了答案。

   自1943年建厂以来,锡柴始终坚持自主发展道路,特别是自2001年正向开发出了奥威7.7升机后,锡柴又先后自主开发了奥威9升机、11升机、13升机、16升机等产品。2017年10月,在解放事业本部的统一部署下,以原锡柴为基础,整合了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E、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一汽技术中心发动机开发所,成立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国内首创的自主集成共轨+自主气驱后处理系统的黄金组合,打破了国际供应商垄断,填补行业空白。同样是国内首创的专用凸轮压缩式发动机制动安全技术,制动功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确保行驶更加安全。

   在产品方面,原锡柴和DDE通过优势互补,产品排量覆盖2-16升,形成了重、中、轻全面发展的新格局,国六阶段产品的功率密度最大。在技术方面,顺利步入了自主研发3.0时代。在品牌方面,通过“内抓品牌统领、外抓用户感知”的两轮驱动路径,建立了品牌核心价值体系。在队伍方面,通过改革,发动机事业部形成了一支规模优、结构优、配置优的团队。在质量方面,依托健全的质保体系,产品的可靠性得到了有力保障,推出的长换油、长三包等差异化竞争手段。在服务方面,建立15家区域服务中心,服务网点超过2000家,服务半径小于50公里,服务技师超过550人。

   自主带来自信,自强催人奋发。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说:目前,发动机事业部具备了应对市场变化的实力,无惧新能源产品的冲击 、无惧市场波动的考验;具备了产品正向开发的实力,锡柴品牌不考虑合资、自主产品不考虑技术引进;具备了接轨国际市场的实力,坚信自主品牌能够抵御外资品牌的进攻,坚信发动机事业部产品必将进军欧美高端市场。

   省油+环保+可靠 打造最省“芯”

   锡柴动力“省油、环保、可靠”的特性,得到了市场用户的广泛验证。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南牛乡西杨庄村韩书岐驾驶的配载锡柴CA6DM2-42E51发动机的解放J6P420马力6X4牵引车,创下了百公里油耗24L的纪录,比同功率段非奥威品牌发动机低5升多。新疆和田顺通公司车队,长年行驶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在高温、大风、飞沙的恶劣环境中, 13辆装载奥威发动机的解放牵引车创下了200万公里无大修的惊人记录。

   奥威CA6DL3-35E6国六排放柴油机匹配旅游车,一次性通过了英国车辆认证署(VCA)组织的整车PEMS测试,成为国内首批通过欧Ⅵ C阶段排放测试的柴油机,几乎实现了零排放。康威 4DW93-45DT4柴油机通过了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T4 Final阶段排放认证,获得了2018年型机证书,成为国内首台获得美国此认证的多缸柴油机,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取得了进军美洲市场的通行证。

   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定位最雄“芯”

   发动机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成海对自主研发实力相当自信:发动机事业部共有96台套研发设备,其中国六开发台架20台套,具备10个性能及可靠性全流认证试验室;拥有国际领先喷雾燃烧光学定容弹和单缸机;每年研发费用投入占销售额比重超过5%。同时,配备近1160人的研发团队、35名博士生和33名领军人才,秉承全过程数字化生态设计理念,推动着事业部研发能力正从精益设计迈向创新设计阶段,有信心为市场和客户提供完整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

   关于事业部未来发展规划,钱恒荣说:发动机事业部的战略定位就是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发动机动力总成。评判的标准是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的技术。他认为,未来的市场竞争必然是品牌的竞争,五年前,当时的锡柴就把品牌统领作为企业发展的最高战略,经过几年的努力,锡柴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忠诚度”已在同行业内位居前列。未来,发动机事业部将以进军美国市场为最高目标,不断扩大企业品牌影响,打造名副其实的国际品牌。在产品技术上,要在相关技术上实现绝对领先,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未来的发展方向,钱恒荣用三个“四”进行了概括。第一个“四”是指“四大转变”,即由学习型向创新型企业转变、由技术跟随向技术引领转变、由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转变、由内涵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第二个“四”是指“四个提升”,即着力提升品牌影响,着力提升体系能力,着力提升发展质量,着力提升重机产能。第三个“四”是指“四大战略”,即品牌统领战略、技术引领战略、质量制胜战略和绿色发展战略。通过落实“四大转变”“四个提升”“四大战略”,在重机市场保持引领,在中轻市场实现领先,在海外市场扩大影响,不断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迈进。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