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行业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在京成立

2018年03月02日18:5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胡挹工)3月1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National New Energy Vehicle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建设推进会暨共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主持会议。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共建方代表、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参加了会议。

联合共建方代表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科委、北汽集团关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对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此次推进会的召开标志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是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是北京市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发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大举措。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北京市建设“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也有助于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梦”。

徐和谊汇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情况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会上宣读了《科技部关于支持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函》。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发起共建方代表,汇报了中心建设情况。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将积极并持续发挥牵头建设作用,坚持开放共享原则,会同各有关方面积极推进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加速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打造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策源地、技术标准的引领地、开放融合创新的示范地、汽车高端人才的聚集地。除北汽外,另两家新能源汽车行业翘楚一一比亚迪和吉利也已确认加入。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以打造一个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策源地)为总体目标,力争打造一个“中心”、两个“高地”、三个“平台”(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中心。引领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服务的技术、标准、模式的输出高地;新能源汽车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学术交流、专业咨询、高端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立足北京、面向全球的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科研转化的金融创投平台),其中一个“高地”为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首批受聘科学家包括:美国前能源部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朱棣文,“欧洲轻量化之父”、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院士Werner Hufenbach,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美国材料学会会士崔屹,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中国“国家外专千人”首批电驱动领域专家Macro Venturini,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执行主任Steve Eglash,斯坦福大学教授Jimmy Chen,梅赛德斯奔驰能源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Boris von Bormann,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李克强,百度技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自动驾驶首席架构师陈竞凯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通过聚集“高精尖”人才,打造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研发智囊。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共建座谈会

本次推进会暨共建座谈会上,共有21家单位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首批联合共建方参加,围绕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情况、体制机制,以及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项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首批联合共建方包括北汽、吉利、比亚迪、百度、奇虎、宁德时代、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电工所、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21家,囊括产、学、研各个领域,涵盖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包括整车制造企业、电池生产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以及产业投资类企业。

陈吉宁在会上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肩负着应对全球能源变革的重任,代表着汽车行业发展的未来。科技部批复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对于抢占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要明确中心定位,集聚国内外汽车行业优质创新资源,主动承担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的使命责任,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要。要优先做好人才工作,拓展对人才的认识,加大力度吸引科学、工程、管理、市场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参与中心建设,全力做好对人才的服务保障,着力形成完整的创新生态。要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开放融合的创新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促进不同创新主体深度融合,提高中心的活力和创造力。要突出核心技术创新,加强政策支持和产业承接,降低研发成本,加速创新转化,全力支持新技术在北京落地。

万钢在讲话中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汽车产业正面临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全球竞争格局尚未确定。我们要加快推进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打造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强劲创新动力。推进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一要突出技术创新引领,既要把握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总趋势,也要补足当前短板;既要引领前沿,也要适应市场发展需求;既要吸纳各国各地的经验,也要吸纳各学科的经验。二要强化开放协同理念,开放基础研究,加大国际合作,促进跨界融合,强化成果共享。三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设计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让全球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借助“双创”大势,让年轻人的梦想变成事业。四要强化创新资源投入和创新成果分享,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项目、市场、人才资源集中起来,完善相关知识产权和专利使用分享的制度,将中心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一面旗帜。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