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戴姆勒如愿以偿入股北汽新能源

封华
2018年02月10日17:57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戴姆勒如愿以偿入股北汽新能源

  作为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最大赢家,北汽新能源一直动作频频。近期的最新消息是,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函》,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发改委表示同意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同时要求股权转让工作依法依规进行,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股权转让完成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今年1月,北汽新能源基本上已完成了借壳上市的绝大部分准备工作,资产目前估值288.5亿元。公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北汽集团、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9.12%、9.44%、8.15%、6.98%、4.79%。

  戴姆勒的加入,是北汽新能源准备上市前的又一大动作。一直以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就具备长期合作的基础,戴姆勒也有意参与入股北汽新能源。去年6月,北汽集团与德国戴姆勒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戴姆勒将对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事实上,记者从北汽新能源内部获悉,早在北汽新能源进行A轮融资时,戴姆勒就想参与入股,但由于当时的政策环境并不允许外商投资超过两家国内整车汽车,而戴姆勒已经与比亚迪、北汽进行了整车生产方面的合作。此后,随着汽车行业相关政策开始松动,戴姆勒因此也有了机会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申请。

  据记者了解,戴姆勒之所以与之牵手,一方面是看中北汽新能源在市场中的占有份额。得益于政策支持,北汽新能源已经连续五年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去年销量更是达到103199辆,同比增长97.7%。另一方面,从政策上看,尽管目前双积分交易的具体算法还未开始执行,但是提早牵手中方新能源车企,这对于一家在华年销50余万辆的外资车企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北汽新能源对于戴姆勒的加入也表现出欢迎态度。北汽新能源方面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在能源驱动的方式上不同,但是戴姆勒在整车制造、新车验证等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有其自身先进、独到的地方,这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将是一个宝贵的合作机会。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