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造车企业已突破60家 产品表现成下一步融资关键

2017年12月11日08:1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造车企业已突破60家 产品表现成下一步融资关键

  不断刷新的融资进展和金额,似乎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证明自身实力的重要途径。

  仅从过去一个月来看,已有威马汽车完成新一轮融资,累计金额超120亿元;蔚来汽车完成新一轮超10亿美元融资;零跑汽车开启pre-A轮融资。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续不断的融资计划,一方面说明造车新势力确实被投资人看好,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这些企业对资本市场的依赖。

  他表示,传统车企已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但互联网车企财力不够,单纯依靠融资造车,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企业将会非常被动。

  而伴随着2017年进入尾声,各造车新势力的产品规划也已逐渐清晰。根据记者统计,云度汽车、电咖汽车等企业的产品已经亮相,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也定于本月进行首款产品的上市,大部分企业的量产计划都将在明年相继落地。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新产品密集落地,意味着造车新势力要开始真正接受市场考验。

  他提到,互联网造车企业对资本的依赖较大,量产车上市后若产品不被消费者接受、后续资金难以支撑,部分新造车企业将会“见光死”。

  多家车企融资

  12月5日晚间,威马汽车宣布已完成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的新一轮融资,跟投机构包括SIG海纳亚洲、阿米巴等互联网战略投资者及互联网财务投资者。

  而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进展来看,目前威马汽车已经在筹备新一轮的融资计划,腾讯将参投或领投该轮融资,另有知名VC机构加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威马汽车的累计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20亿元。而在它之前,蔚来汽车也于11月初完成了新一轮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零跑汽车也于12月4日宣布开启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pre-A轮融资。

  对此,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表示,市场不缺资金,但资金源源不断地聚拢在头部公司,只要资本认可的特定细分领域,行业的前两名可以拿到不成比例的巨额融资。

  而与频繁的融资消息相对应的,则是各互联网造车企业密集的产品落地时间。

  在11月15日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02批)中,已经出现了部分互联网造车企业产品的身影。对此,崔东树表示,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新产品密集进入工信部公告目录,意味着互联网造车企业要开始真正接受市场考验。

  产品仍是决胜点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火热,造车新势力数量激增。根据博世中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造车企业已突破60家。

  “新造车企业最终不是死于资金问题,而是死于产品。”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新造车企业蜂拥而至,但最终淘汰率可能非常惊人,未来能够活下来的新造车企业可能仅有3家-4家。

  有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这些新兴的造车企业,目前很难说谁可以真正成长起来笑到最后。他表示,产品还是要经过市场检验的。

  记者整理发现,目前走在前列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中,小鹏汽车选择与海马汽车合作解决造车资质问题,10月12日,其首批15辆量产SUV车型已在郑州下线,位于肇庆的生产基地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一期规划年产能10万辆。

  而蔚来汽车也已经与江淮汽车签订合作协议,日前首家蔚来中心已经揭幕,其首款车型ES8将在今年12月16日公布价格并正式上市。

  威马汽车则宣称将在12月11日举行品牌发布会,届时其首款量产车将正式亮相,2018年在其温州智能制造工厂量产下线。除此之外,早在今年8月份,车和家的首款轻型电动车SEV已经在其位于常州的第一生产基地下线。

  由此可见,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互联网造车企业的量产节奏将进一步加快。

  对此,上述分析师表示,互联网造车企业对资本的依赖性较大,新产品上市之初,不足之处很容易被无限放大,这很可能对其下一步融资造成不利影响。也因此,在他看来,在产品逐步落地之后,新造车势力的各自命运或许会更加明朗。

  (陈炜)

(责编:鄂智超、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