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环比、同比增速均上涨 10月乘用车市再上小台阶

2017年12月08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环比、同比增速均上涨 10月乘用车市再上小台阶

  每每提到10月,我们不禁会想到为庆祝新中国生日而放的小长假,除了利用来之不易的假期外出旅游,给家里添置一辆能够遮风挡雨的交通工具,也在不少人的计划之中。经过一夏天的准备,消费者对于意向车型的配置、参数已经通过网络渠道有了详尽的了解,就等天气转凉,去4S店、大卖场试驾、砍价了。

  熬过了炎炎夏日,车企和经销商也重新振作精神,拿出看家本领备战“金九银十”,希望在这个秋天迎来一个好收成。

  果然,9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远超8月,环比增长24.92%;10月,虽然乘用车销量增幅明显低于9月,但也保持了上升势头,环比和同比均呈小幅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0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235.25万辆,环比增长0.42%,同比增长0.36%。

  ■帝豪、宝骏叫板合资轿车

  从细分市场来看,10月,我国轿车销量为110.71万辆,环比下降4.66%,同比下降5.42%。相比9月,10月轿车销量在冲高之后,出现了回落,不过也基本保持了“银十”的成色。

  其中,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东风有限、长安福特、吉利控股、北京现代、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和东风悦达起亚。与上月相比,上汽通用、吉利控股、广汽本田和东风悦达起亚销量有所增长,其他企业均出现下降。10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轿车80.9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3.15%。

  10月,从车型上看,桑塔纳延续了上个月大幅增长的势头,本月销售了3.85万辆,比上月多销售了0.81万辆,排名也跃居榜首。本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车型依次为:桑塔纳、轩逸、捷达、速腾、英朗、朗逸、福睿斯、宝来、帝豪和宝骏310。在9月“怒卖”5.97万辆之后,受消费需求提前透支的影响,10月朗逸的销量有所下滑,但仍然保持了接近3万辆的销量。这说明朗逸依旧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1~10月,轿车累计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有限、吉利控股、长安福特、一汽丰田、北京现代、广汽本田、广汽丰田;1~10月轿车累计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依次为:朗逸、英朗、轩逸、卡罗拉、捷达、速腾、桑塔纳、福睿斯、帝豪、宝来。

  从数据不难看出,吉利帝豪作为国产车型连续跻身今年轿车销量前十名,可以说已经具备了与合资车型“掰手腕”的资格。1~10月,吉利帝豪销量达21.17万辆,在国产轿车中销量第一。排名第二的宝骏310销量为14.96万辆。继自主品牌在SUV和MPV奋起直追后,自主企业在轿车产品上的持续发力正在慢慢有所收获。

  ■自主SUV、MVP销量领先

  10月,SUV销售102.09万辆,环比增长5.15%,同比增长13.94,销量依然坚挺。其中,自主品牌SUV总计销售63.64万辆,约占当月我国SUV销售总量的62.34%,占比超过半壁江山。位列10月SUV销量第二的是日系品牌,销量为14万辆,其后排名三到六位的依次为德系品牌、美系品牌、韩系品牌和法系品牌。

  1~10月的SUV销量中,自主品牌也是一马当先,总共销售476.76万辆,占市场总销量的59.73%,排名第二的日系品牌销量为126.99万辆,被远远甩在后面。

  从具体车型来看,10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依次是:哈弗H6、宝骏510、途观、博越、荣威RX5、传祺GS4、昂科威、奇骏和风光580。与上月相比,传祺GS4和长安CS75销量有所下降,其他品牌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风光580和奇骏分别凭借1.98万辆和2.04万辆的销量成绩进入10月SUV销量前十榜单,本田CR-V和途胜则从前十榜单中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哈弗H6继9月销售4.52万辆后,10月蝉联销量冠军,且销量增长势头较猛,销量达到了4.9万辆,可见哈弗H6在消费者中的接受度一直居高不下。

  在MPV方面,10月我国共销售18.98万辆,环比增长14.40%,同比下降18.13%。虽然销量比9月有所增长,但是相比去年同期,MPV销量依然不尽如人意,“二孩政策”的到来未能提升MPV市场销量。多位家中有两个孩子的消费者向记者表示,考虑到家中添丁,近期有换车计划,但他们选择范围往往更倾向于够买七座SUV,而非MPV。在他们看来,20万元以上的MPV产品是商务人士的座驾,不适合家用,而10万元左右的产品在品质或性能上还难以满足自己的要求,所以七座SUV成为换车首选。

  从消费者的态度不难看出,如今我国MPV产品处境略显尴尬:一方面在产品丰富性上还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其商务用车、载货又载人的形象,在国内仍未得到扭转。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MPV是我国MPV市场的绝对主力,自主品牌10月MPV销量为15.91万辆,市场占有率为83.81%,美系品牌销售1.73万辆,占9.11%。具体车型方面,五菱宏光、宝骏730、别克GL8仍然稳居MPV销量排行前三名。与9月不同的是,9月MPV销量榜单中排在第9名和第10名的杰德和艾力绅跌出前十,开瑞K50和轩朗跻身当月MVP销量前十榜单。值得注意的是,9月销量仅为3000辆的轩朗,10月以5700辆的销量成绩跃至10月MPV销量榜单第六位,销量涨幅较快。

  ■假期没干扰冲刺已开场

  10月,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共销售163.68万辆,环比增长1.30%,同比3.0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58%比上月增长0.6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46个百分点。

  1~10月,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共销售133361万辆,同比下降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8.38%,同比上年下降2.88个百分点。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记者注意到,10月份普通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相比9月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9月普通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11936辆,10月为11074辆,环比增长7.22%,但比去年同期增长83.44%。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主力卡罗拉10月销售4830辆,比9月下降20.49%。

  业内人士分析,9月,卡罗拉混动版销售6054辆,相比8月实现了50%的涨幅,同比增长也达到66.46%;10月回归4000辆水平是正常现象,且4830辆的销量已经高于今年月销量平均水平,同比去年又有大幅增长,所以不必过分担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保持每月发布一批的节奏,因此,自2月开始新能源汽车产销开始增长。购置税目录在4月、7月、9月和11月发布,各地的地方补贴政策陆续发布,共同推动了新能源车市在5月和8~10月较快增长。此外,9月的‘双积分’政策的发布进一步鼓舞了新能源乘用车企的发展热情,提升了新能源乘用车市的增速。”

  对于整体乘用车市场,崔东树认为,9、10月乘用车销售火爆的现象已经持续出现三年,原因首先是2015年10月开始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推动年末销量逐步加速走高。虽然经济减速迹象显现,且10月中秋节影响销售,但今年的10月零售环比增速超预期,这说明在政府调节房价后,房市企稳而导致购车消费能力恢复,加之车企决战四季度的决心也推动10月乘用车市走强。

  数据显示,10月汽车零售走势相对平稳,并呈现逐周逐步回升态势,初步统计增速在4%左右。第1~2周的零售达到5万辆的日均水平,中秋节因素的干扰不算太大。第3周零售回升到6.7万辆的较好状态。第4周零售增速达9%,市场消费回暖趋势明显。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市场拉动效应已经没有去年明显,今年市场终端零售表现比较平稳。由于厂家对今年车市增速有着理性的预期,并且对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有着比较充分的准备时间,所以其冲量没有集中在最后一个月,而是从第四季度开始,车企就采取多种手段促销,以求提升销量。“当前汽车零售市场价格稳定、透明度高,车源供给相对充分,所以车企利用金融优惠吸引消费者是主要手段之一。”颜景辉说,“此外,近年来车企更加重视与经销商的鱼水关系,所以很少出现为了冲量向经销商大规模压库的现象,经销商年底库存有所增长一般会在可承受范围内。”(陈萌)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