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人民车评:“新四化”或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超车新机会

胡挹工
2017年11月3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本月中旬,第十五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汽车行业的年度收官大戏,广州车展将一年来汽车产业的新技术新趋势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果说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这“新四化”开始成为汽车行业公认的未来趋势。那么在广州车展上,这“新四化”的实现步骤已经逐渐清晰。

在“新四化”当中,以“电动化”为基础,以“互联化”为纽带实现大数据的收集,逐渐达到“智能化”出行,或许将成为汽车实现自动驾驶终极目标的可行途径。在这个过程当中,本土作战的中国企业对消费者的需求理解更深刻、反应更迅速,并且能够迅速地在本土寻找强有力的跨界行业合作伙伴。在汽车发明130多年后,中国汽车产业或许真的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曙光。

出现这种可能的基础,是中国消费者对互联网的深度接受和快速反应。当“新四化”浪潮席卷汽车产业,中国消费者的反应也最快。这一特点传导到消费端呈现的结果是,中国车市成为当前最活跃的“试验场”。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共享出行……不断冒出的新技术、新概念,刺激着中国年轻消费者的购买欲,也刺激着汽车厂商敢于用新技术和新概念包装车型、推向市场。

于是,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中,“智能网联”成为最热关键词,细心的观展人会发现,今年广州车展很多新车发布时,宣传口号都会突出“搭载智能网联系统”。这一趋势不仅体现在车型配置上,在销售渠道的客户体验端和出行市场上,车企的“智能网联”布局也正在推进。

在了解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之后,快速地开发产品则是中国汽车品牌相比合资汽车企业与生俱来的优势。跨国车企开发一款产品的周期长,还要兼顾全球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引入国内以后,还要再次进行本土化研发,反复的开发过程使得产品的换代周期长达4、5年之久,在互联网的时代,难以迅速为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服务。

而中国品牌汽车产品的开发过程就省去了这些繁文缛节。上汽集团是最早提出“新四化”的中国汽车企业,上汽乘用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就曾经表示,在新四化当中,电动化是基础和关键,而互联化,则是消费者的需求和累积大数据的渠道。中国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应用数据市场,而在目前上汽集团的产品矩阵里,互联网车型占比很高,未来,上汽将利用互联网汽车收集到的大数据,以此为基础实现智能化,进而向自动驾驶迈进。而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新能源时代的到来比我们想象的慢,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要快。”

而相比之下,只有少数跨国车企能迅速赶上时代的变化。大众集团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巨头”,它的一举一动最具代表性。在广州车展开幕前夜,大众集团发布了“逸驾”这一全新的智能出行服务品牌,试图在出行领域抓住新机会、尝试新的商业模式,但暂时还没能和具体产品相结合。大众集团未来几年的产品重心,仍然以传统汽车为主。2018年,大众将在中国推出4款SUV车型,并直接将2018年定义为“SUV之年”,这虽然是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做出的改变,但相比近年来中国品牌车企借助“SUV”热潮实现份额上的逆袭,显然慢了一拍。

中国车企相比跨国企业更快实现“新四化”的又一有利之处,在于本土强大的互联网企业能够成为中国车企的合作伙伴。

未来的汽车将越来越深度地由软件驱动,软件在整个汽车的比例会越来越多。而幸运的是,中国的信息产业巨头们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十分关注,愿意和中国车企发生物理、化学的反应。三年以前,当马云和上汽集团的董事长陈虹坐在一起,探讨未来的合作可能时曾经这样说,“互联网大佬和汽车行业大佬为什么不能肩并肩的,一起商量,围绕人们的出行生活,还有哪些痛点没有很好地顾及到?而这些痛点是否又能够转化为爽点?”于是我们在今年看到了阿里和上汽联手打造的斑马系统,让荣威RX5成为市场上异军突起的新产品,看到了上汽荣威品牌,在今年前十个月近40%的快速增长。

除了上汽,广汽也宣布与腾讯公司联手打造车载智能网联终端产品,实现车上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出行、手机远程控制、全时导航等功能;长安汽车也已携手华为、百度、蔚来、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朝智能互联电动汽车发力。

汽车发展逾百年,在我国的发展也有了超过六十年的历程,六十多年中,我国的汽车产业不断寻求突破,却始终受限于技术,市场虽然不断壮大,却从未成为汽车强国。但是这样的“包袱”在汽车发展至今,可能终于看到了转变的契机,放眼中国国内发达的互联网现状,和消费者旺盛的需求,全新的道路已经展现在眼前,只等中国品牌踩下油门,全力冲刺。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