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聚焦汽车产业“新四化” 川渝共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20年07月30日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汽车产业“新四化” 川渝共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汽车产业又呈现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趋势。记者29日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川渝两地将围绕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趋势,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快现有优势产品升级换代,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共同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川渝均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四川聚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成都加快建设中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并围绕示范项目引入了信通院车联网创新中心、西门子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和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研发中心。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较好,如龙头企业长安汽车以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技术为支撑,实现智能网联运营,分阶段打造智能汽车平台,已掌握三大领域200余项智能化技术。

  据介绍,川渝将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及车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提升汽车产品的人、车、路、云等智能信息交互及决策能力,全面提高汽车产品智能网联水平,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路径包括:协同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共同提高汽车产品智能网联水平、共建车路协同应用环境、联合开展示范应用等。

  同时,川渝还将共同打造成渝氢走廊,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方面,四川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相对完整,聚集了四川丰田、成都客车、中植一客和东方电气、荣创新能、亿华通等整车及燃料电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开通了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示范线,投入12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上路安全运营,并建成加氢站2座。

  在重庆,庆铃汽车、上汽红岩等整车企业已启动多款氢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开发,明天氢能、德燃动力等配套企业正加快形成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能力,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等国家级汽车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已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试验检测能力。

  下一步,川渝将以创新合作为重点,共同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品性能、扩大示范运营、构建安全标准体系,优化川渝地区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打通成渝氢走廊。

(责编:王紫、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