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

何海男
2017年11月29日15:07 | 来源:网上车市
小字号
原标题: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

  自131年前发明汽车以来,汽车这一工业产物就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不同阶段背负着不同的身份。时间步入到21世纪,人们的购车心态早已潜移默化的发生了改变,汽车的功能已经不仅限于身份象征或是代步工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看中汽车驾驶乐趣的体验以及它所代表的生活方式,而在这方面,AMG、smart和V级车无疑是先行者。

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图1

  此次借广州车展的机会,我也有幸代表网上车市对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AMG/smart/V级车及Vito销售运营执行副总裁毛京波女士进行专访,就2017年这一蓄势之年与毛京波女士展开交流。

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图2

  每一辆AMG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每一辆AMG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毛京波女士在专访开始讲到AMG的时候这样说到。纵观AMG发展的50年,故事似乎从来不曾缺少。当年两个桀骜不驯的年轻人创立的小作坊,凭借一辆大红色的300 SEL 6.8 AMG,在1971年比利时SPA 24小时耐力赛上获得了优异表现,一举打响了AMG的名声。而这辆被称为“红猪”的一代神车也就是现在新一代梅赛德斯-AMG S 63 L 4MATIC+的前身。

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图3

  让AMG被世人熟知的是当年的“红猪”,但真正让AMG篆刻在汽车界顶级高性能工厂版图中的则是另一辆被称为“铁锤”的300 E 5.6 AMG。它采用了创始人Melcher开发的完全独立的气缸盖(每缸四气门),动力输出高达360匹马力,凭借这台高性能的发动机,“铁锤”成为历史上第一辆时速突破300km/h的四门轿车。

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图4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车展媒体日当天,AMG为高性能车爱好者带来了性能超群的全新梅赛德斯-AMG E 63 S 4MATIC+特别版,这款高性能四门轿车凭借功率强大的4.0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来450千瓦最大功率及850牛 米最大扭矩,以3.4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傲视群雄。而当时名声显赫的“铁锤“则正是这辆AMG E 63 S 4MATIC+特别版的前身。

  而类似于这样的汽车故事AMG还有很多可说,毛京波在专访中提及称:“在AMG 50周年之际我们还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编撰《 AMG一五一十话50》一书。书中总结了AMG从创立至今的50个故事,让大家可以了解到,两位创始人Aufrecht和Melcher是如何让AMG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今天这个具有辉煌历程的高性能汽车品牌。”

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图5

  从诞生至今,AMG在性能方面一直在追求完美,并将所有产品的性能都推向极致。随着11款极具冲击力的全新产品上市,AMG在中国市场的在售产品已覆盖4缸、6缸、8缸、12缸等众多车型,从年轻的新生代车型、炫酷的轿车、轿跑车、充满野性魅力的SUV到成就梦想的跑车,只要客户想拥有一款高性能汽车,都可以在AMG找到心仪之选。

  客户需求和产品即核心

  对于满足客户需求,毛京波形象的用smart和V级车开始举例,她说:“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的需求,2017年smart连续推出多款特别版车型,丰富的配色及配置,为消费者提供极具吸引力的心动之选。如果说AMG的驾驶乐趣代表的是‘速度与激情’,那么smart驾驶乐趣就体现在于那种快乐、分享的生活方式了。“毛京波在专访过程中讲到:“smart是一个乐于分享的品牌,我觉得,只要坐进smart车里你就会微笑,每卖出一辆车,我觉得我们给世界多带来了一份快乐。同时smart也是一个十分具有前瞻性的产品,几十年前谁能想到一个只有正常车一半尺寸的产品能最终走到现在并引起一波风尚潮流。为了能让更多人体验到smart所带来的欢乐,smart已经着手准备在华推出一项用于朋友间汽车共享的服务。我们希望smart品牌能够进一步延展,可以为更多人带来先锋出行服务。”

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图1

  而对于奔驰V级车来说,客户需求和产品定位则和AMG、smart大不相同。毛京波说:“V级车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空间大。毕加索曾经说过:‘人生最美好的时刻,一定要在最完美的空间里度过。’我们根据这句话,以‘此刻如金’为活动宣传口号,希望能够诠释出V级车的空间感。”2017年,对于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是V级车在今年大放异彩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良好的产品体验也是V级车成功的重要原因。

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图7

  多年来,AMG与smart和V级车一直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或极致或欢乐的驾驭乐趣,但这似乎不完全是它们广受消费者青睐的原因。站在广州车展这个时间点上,回首2107年,AMG和smart在中国取得的成绩非常突出。2017年1-10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7%,其中,AMG同比增长12%、smart同比增长13%,而奔驰V级车同比增长更是达到70%。面对这一系列数据,单从单一维度显然不能完全说明情况,那么是什么原因让smart、AMG和V级车在竞争激烈的2017年依旧保持良好的上升势头并取得优异的市场反馈呢?同竞品相比,AMG最大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我想,从AMG、smart和V级车近两年的营销策略中可以找到相关答案。

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图8

  毛京波说:“任何品牌营销的基础都是产品,从smart到AMG,再到V级车,我们以产品为基础,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出发点。”的确,满足最基础的供求关系,满足消费者,自然会得到良好的市场反馈,而这一点从近几年来smart、AMG和V级车推出的产品上就可见一斑。

  丰富而强大的产品阵容即优势

  最后回到我们今天的主角AMG,其实AMG最明显的核心优势就在于强大的产品阵容,这也是中国客户爱上AMG品牌的主要原因。同其他高性能汽车品牌相比,除了技术、经验方面的优势外,就如同毛京波所说“每一辆AMG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而不是简单的为了性能而提升性能,就这一点AMG就与其他高性能车有很大的不同。从另一角度来说,AMG在高性能车领域的优势同样来自于产品,对此,毛京波这样阐释:“于其他竞品,AMG的优势在于强大的产品阵容。AMG凭借自身的产品优势和奔驰强大的客户集群,已经拥有了一批忠诚度十分高的粉丝。在他们对爱车升级换代时,AMG可提供与每个级别的奔驰车型相对应的高性能车型作为选择。”

毛京波深度讲述最快、最大、最小的奔驰热销背后的故事-图9

  1个小时的专访很快就结束,回首来看AMG、smart以及V级车在华的发展历程,不论是在产品还是在客户体验上都做到了无可挑剔。这样看来,AMG、smart和V级车在今年取得的突出成绩应当被看作厚积薄发,而不是机缘巧合。回归到产品,由AMG、smart和V级车带来的驾驶乐趣覆盖各个维度、各个级别、各个车型,用一句毛京波的话来总结“奔驰总能找到你要的驾驶乐趣。”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