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将到期 明年车市难现高增速

2017年11月29日08:2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将到期 明年车市难现高增速

  随着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在年底到期,明年汽车市场走向如何成为近期关注的热点。11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后了解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将在年底彻底退出,这对车市或多或少将带来一定的影响,明年车市难以出现高增长。

  国机汽车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预测,受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全退出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2018年将呈现微增长态势。

  《报告》分析,2017年,国产汽车产销平稳增长;商用车同比增幅显著提升;乘用车生产和销售呈现微增长态势,终端销售压力较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4.92万辆和2022.45万辆,同比增长4.8%和4.5%。乘用车产销1732.8万辆和1715.05万辆,同比增长3%和2.4%,增速低于预期;商用车产销302.1万辆和307.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和17.9%。

  1.6L及以下排量车型一直按照10%征收购置税,为促进新能源车和小排量汽车发展,2015年底财政部公布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锐减半的优惠政策,按照5%征收购置税。但是,从2017年开始,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回调到7.5%。而根据新政策,从2018年1月1日起,购置税将恢复为10%。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1-2012年购置税政策退出以后,车市增速从39%断崖式下降到9%。对此,很多经销商也在担忧明年汽车市场的增速会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甚至是负增长。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认为,《报告》对今年的数据整理和对明年的判断都比较准确,虽然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将完全退出,但是,对车市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明年车市的增速与今年相比不会出现太大的差距。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虽然明年车市将会受到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的影响,但是2011年的情况不会再现,购置税退出对明年车市的影响不会太大,明年汽车市场增速在4%左右。

  此外,《报告》显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呈现出进口量快速反弹、库存持续回补、终端销售弱势复苏态势、经销商库存处于合理水平等特征。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有43款进口新车投放中国市场,其中“量销”新车型有限,对整体进口车市场销售规模拉动有限。

  《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回补库存周期结束,海关进口量和销量均呈现个位数增长态势。平行进口汽车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占比将继续提升。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