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人民车评: 回归车展本质 最应该被关注的还是新车

 吴晓琴
2017年11月23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2017广州车展正在进行时,与往年不同,今年广州车展的头条终于又回归到了汽车,而不是车模或者各色营销事件。随着观展风气的回正,本届车展少了博眼球的车模,少了引起粉丝聚集的明星,文明观展,聚焦汽车,成为了本次车展的主旋律。

1993年第五届上海车展期间,丰田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内地用车模吸引观众的汽车公司。自此,车模成了中国车展上与车媲美争辉的一道靓丽风景。车模的出现,的确能为展台带来流量以及媒体的关注,香车配美女,本来是一件美事,但后来车模之风愈演愈烈,模特穿衣越来越露,在展车旁边搔首弄姿,甚至影响到了真正想要看车的观众。

2015年,上海车展主办方宣布“取消车模”,各汽车企业又争相邀请当红明星站台。一些明星的粉丝通过各种不法渠道,搞到了媒体日的票,导致部分展馆水泄不通,安检压力巨大,甚至引起了小型的骚乱。依稀记得,有一年车展,北京现代展台邀请了韩国明星站台,结果粉丝们蜂拥而至,将展台围得水泄不通。一些失去理智的粉丝,被安保人员隔离在展台外,竟然开始冲击安保人员,试图冲进展台,场面十分混乱,最终发布会不得不取消。

反观今年的广州车展,没有过分暴露的车模,也没有狂热的粉丝,那么抛去车模以及明星,本届广州车展到底有什么看头呢?

总的来说,新能源汽车是今年广州车展的一大亮点。今年广州车展推出了不少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动车型等。不少的企业也在车展上,发布了自己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战略规划,以及在智能网联方面的战略规划。本次广州车展一共展出了131款新能源车,其中外资品牌55辆,国内品牌76辆。今年上海车展,展出新能源车91辆,从这个数字不难看出,国内外企业,对新能源车动了真格。

不难看出,新能源车在车展中的占比正在不断增大,加上国家政策的趋势,为了“赚积分”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关注和投入新能源。那么本届车展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磅新能源新车呢?长城WEY品牌发布了一款中型插电混动SUV P8,百公里加速6.5秒,混动续航里程660公里(其中纯电续航50公里);上汽名爵在车展上发布了 MG6插电混动版,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5L,综合续航705km;奔驰带来了EQ品牌下的首款概念作品,EQA,百公里加速在5s以内,综合续航里程超过400km,号称“充电10分钟,开车2小时”。值得一提的是,日产展出了新一代Nissan 聆风。明年东风日产应该会引进进口聆风,未来还有可能国产。未来大家可以选择的优质新能源汽车更加多了。

另外,本届车展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今年广州车展电动车和智能网联新车、新技术的展示已经成为各个参展车企、各个展台和展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很多新车发布,宣传标语或口号上都会突出“搭载智能网联系统”。比如15日,定位为智能网联SUV的北京现代新ix35上市;16日下午,广汽集团发布了自主研发的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同时宣布与腾讯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车载智能网联终端产品。现在通过智能网联技术,搭载智能网联的车辆大都能实现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出行、手机远程控制、全时导航等功能,为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除了有不少新车搭载智能网联系统,自动技术更加引人注目。日产在车展上宣布最新的ProPilot技术已经基本达到了L4,可以在限定的场景下实现完全无需驾驶员介入的自动驾驶。雪佛兰FNR-X是一款智能混合动力车型,未来可能搭载和FNR相同的 “穹宇”智能雷达系统。通过这套系统,车辆可以为驾驶者规划行车路线,并自行躲避行人和其他车辆障碍物,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此次WEY发布了一款XEV,在2018年内将会实现L5级的完全自动驾驶。除此之外,XEV概念车还拥有另一项黑科技——矩阵式无线充电技术。结合自动泊车系统,XEV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化充电。这些展示的概念车以及新技术才是车展的精髓所在,通过这些展示我们可以真正感受到未来智能汽车正在向我们走来。或许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就可以坐上无人驾驶汽车,奔驰在不再拥堵的路上。

在这次的广州车展上,毫无疑问上市新车以及各种新科技成为了绝对主角,车展不再是单纯展示车辆的展会,而是正在成为一个展示未来技术的舞台。当一切回归到本质,车展会再次成为爱车人士的盛会。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