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10月汽车产销数据公布  实现5%目标压力倍增

2017年11月12日13:58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月汽车产销数据公布 实现5%目标压力倍增

  “尽管有心理准备,如果后三个月的增长还是4.5%的话,我们的压力会很大,但10月数据这么低,还是我们没有想到的。”1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对外发布10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在数据公布后,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说出上面一句话。

  1~10月整体增速放缓

  据中汽协最新产销数据显示,1~10月,中国汽车产销为2295.68万辆和2292.71万辆,同比增长4.27%和4.13%,增幅较1~9月分别减缓0.5个百分点和0.3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1955.29万辆和1950.22万辆,同比增长2.34%和2.13%;商用车产销340.40万辆和342.49万辆,同比增长16.93%和17.24%。整体态势而言,商用车增长势头继续优于乘用车,领跑行业增速。

  就单月产销而言,今年10月,汽车生产260.36万辆,环比下降2.49%,同比增长0.67%;销售270.35万辆,环比下降0.19%,同比增长2.02%。

  对于10月汽车产销的表现,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用“出乎意料”形容。在许海东看来,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去年最后三个月对市场的透支非常严重;另一方面,虽然9月车辆价格有所下降,但主要集中在豪华车领域,普通轿车并未出现太大变化。到了10月,企业也并没有通过降价进行促销,这也是产销出现变化的原因。”他说。

  与此同时,陈士华也认为整个汽车市场的促销力度不强,影响了市场的增量。不过,对于能否完成年初预测的增长速度,他并未表示出担忧,“如今,国家很多行业包括汽车行业,不在强调量的增长,开始追求质的增长。从现在开始,汽车产销可能进入一个低速的增长阶段。10月的数据只是个例,如果未来几个月仍出现低速增长或负增长的状况,那就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问题了。”

  购置税对销量影响降低

  按照财政部公布的《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也就是说,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的车辆购置税将由7.5%恢复至10%,已经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与去年年底,购置税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销量影响不同,今年年底的情况或难现去年行情。

  数据显示,10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63.7万辆,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9.6%,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1~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333.6万辆,同比下降2%,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4%,比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从1.6L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来看,除了今年1月高于去年同期,2~10月的比重皆低于去年同期。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受购置税政策影响,去年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对今年市场的影响非常大,“该买车的基本都买了。如果今年没有购置税,可能市场就是微增长或零增长,也正因有这个政策,年初才做出5%的预测。从现在的数据看,能维持在4%就已经很好了。”

  师建华同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反观今年市场,购置税减半的影响可能没有预想的那么大。“明年购置税继续调整的话,我认为影响也不会太大。市场平稳增长,不追求数量。同时,借助市场的平稳,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未来出现10%的增长是很难的,按照现在的产销量,5%应该就到限值了。只要没有政策大幅变动,未来保持4~5%的平稳增长率是正常的。”他说。

  新能源汽车同比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1-10月累计产销分别完成51.7万辆和49.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7%和45.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7万辆和4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7%和55.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万辆和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和11.2%。

  与累计增长的幅度不同,新能源汽车在10月的产销同比分别增长85.9%和106.7%,远高于1~10月的增幅。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3%和95.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3.6%和194%。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同比增长203.9%,领跑新能源汽车其它车型增幅。

  在许海东看来,按照过去几年的趋势,新能源汽车市场都是在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出现高速增长,而随着国家积分制的出台,可能会给车企带来新能源车型的生产动力。“工信部对汽车积分的调整,对电动车生产来说,积分只是一部分,还有销售环节,并不是车企想做就能做的,企业前期都会有相应的准备,临时加大产量也不大现实,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按照自身的规律在进行,而不完全是政策的促进。”

  此外,许海东指出,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汽车贷款的有关政策,对整个汽车行业是利好,是在帮助汽车行业的发展。“其中对新能源的放贷比例增加5个百分点,是一种战略导向和战略支持。新能源是国家已经确定的战略,包括智能网联、交通强国等,我们相信,在政策的推动下,这些都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据11月9日外交部网站发布的《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 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国将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对于开放股比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影响,师建华这样表示:“未来外资在自贸区生产新能源汽车,肯定会增加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程度,这也是正常的。对市场而言,让企业在平等的条件下,对比其在产品、技术、市场的开拓能力等,也表明我们国家对市场开放的一种态度。”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