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详解中国汽车“双积分”政策:覆盖98%汽车年产量

刘育英
2017年10月04日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详解中国汽车“双积分”政策:覆盖98%汽车年产量

  (经济观察)详解中国汽车“双积分”政策:覆盖98%汽车年产量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29日发布汽车行业乘用车“双积分”政策,这一政策被称为全世界“最严”汽车产业政策。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该政策不仅将影响中国车企,也将对全球汽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资料图:汽车在街头行驶。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2019年实施给车企留足准备时间

  所谓“双积分”,指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自2019年起,乘用车企业应达到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达不到比例要求的企业将产生新能源汽车负积分,需向其他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抵偿。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双积分制,是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必然选择。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有效缓解中国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29日接受采访说,“双积分制综合了欧洲和美国的产业政策,这么严的政策,世界上还没有”。他还表示,之所以2019年实施而不是2018年,是为了给车企留出时间,车企调整产品结构,至少需要1年时间。

  98%汽车产量将受到影响

  在双积分政策中,也提出了例外条款。例如对年产或进口2000辆以下乘用车的企业,暂不实施积分核算。董扬说,“小批量生产的车一般是豪华车,一部分新技术首先在豪华车上使用,按照通行办法,对其油耗不按照大批量车同等要求,但要求他们每年按比例降低油耗”。

  此外,传统能源汽车企业,年度产量或进口量不满3万辆的,不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董扬表示,按照积分比例,他们需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较少,很难做到保证质量,所以暂时不要求电动车比例,“这是为消费者负责”。

  董扬表示,扣除上述两类,双积分制将覆盖中国汽车年产量的98%。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生产了2442.1万辆乘用车。

  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说,工信部与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协调联动,制定相应的核算准则、管理方式以及处罚手段,实现对国产、进口汽车企业全覆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说,欢迎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生产新能源汽车,这是中国的政策方向。

  那么,双积分政策对中国汽车产业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每百公里6.43升,完成当年规划目标,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1.7万辆,累计产量突破百万,位居全球第一。

  张进华对记者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驱动电机、动力电池技术上,以及产业规模上,处于全球第一阵营。通过双积分制,有望巩固和强化现有优势,同时带动全球纯电驱动汽车的发展。

  积分交易制替代补贴政策

  积分共有结转、转让、交易三种应用方式。车企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自由交易。工信部将建立“汽车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搭建完全自由的积分交易市场。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财税补贴优惠逐步退出、油耗管理后续政策有待接续的情况下,企业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不足,对2020年乘用车行业油耗、新能源汽车国家目标达成造成较大挑战,需出台相关制度予以保障。

  工信部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累计推广新能源乘用车380万辆,乘用车平均油耗将达到每百公里5.0升,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00万吨。结合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全国将累计推广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完)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