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国内汽车史上最大召回 车主不可不知道五大问题

2017年09月25日13: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汽车史上最大召回 车主不可不知道五大问题

  9月14日,大众宣布从2018年3月12日起,分批陆续召回468万辆车辆。紧随大众之后,是上汽通用。9月15日,上汽通用宣布召回252.9万辆车辆。两天时间内,大众加上通用,共召回超过720.9万辆,几乎够上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乘用车销量的一半。如此大批量的召回在中国汽车历史上是首次。让我们关注一下汽车召回的五个重要问题。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问题一:召回为何2018年才开始?

  发现自家车辆“榜上有名”,着急的人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4S店,却被告知,召回还未启动,需要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以大众此次召回为例,召回公告是在今年9月14日发布,而召回全面启动时间是2018年3月12日起。

  由于召回汽车数量众多,4S店接待能力有限,维修还需要分批次进行。召回等待时间长短与缺陷问题性质和召回规模有直接关系。在全球范围内,汽车主机厂都是经过充分准备之后,才启动高田气囊的召回。在等待召回期间,由于缺陷问题造成车辆损伤和人员伤亡,用户可以向汽车主机厂主张权益。不过,汽车主机厂和4S店在通知用户等待的时候,同时会告知用户缺陷问题到底是什么;日常使用过程中,会引发什么样的后果;假如使用过程中,发现缺陷问题已经影响到日常使用,可以第一时间通知4S店,寻求快速解决。

  问题二:车主非要执行召回吗?

  汽车用户是否需要响应召回?对此,2004年发布并执行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没有相应的条款进行规定和解释。所以,当被通知召回或了解到所拥有的车辆需要召回时,汽车用户可以选择响应召回,也可以选择不响应。有关部门汽车主机厂不能因为汽车用户不响应召回而进行任何处罚,至少目前如此。

  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统计,美国高田气囊召回率约为40%。日本高田气囊召回率也不高,只有30%。为“逼迫”车主主动将车开回来维修,不得已之下,日本政府出台规定,没有响应高田气囊召回的车辆,将不能通过年审。

  问题三:不召回,车辆能赔偿吗?

  面对大众和通用携手“制造”的史上最大召回,“偷懒”车主们关心的话题是,不响应召回,出现死伤,车主可以获得赔偿吗?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8月底,国内还未出现由于车辆未召回,引发交通事故,进而造成死伤的案例。

  国内没有,国际上却有先例供借鉴。2015年1月,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驾驶员侧安全气囊破裂爆炸,造成驾驶员死亡。事发之前,汽车主机厂多次通知该车车主要召回,但用户没有响应。该汽车主机厂能躲过赔偿吗?答案是否定的。该汽车主机厂支付的和解金中就包含交通事故死伤的赔偿。

  国际的案例不能完全套用在国内,但广州创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智成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等于与汽车主机厂签订协议。根据《合同法》对等原则,汽车主机厂对车辆质量负有责任。“汽车缺陷是在汽车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汽车主机厂不能因为曾经发起召回而能免责”。

  以高田气囊为例,陈智成告诉记者,假如用户使用过程中,引发伤亡,用户可以向有关部门主张权益,“举证不在用户方,而是在汽车主机厂,他需要提供详细证据,表明事故与车辆缺陷无关”。

  换言之,用户不响应召回而发生交通事故,用户同样可以向汽车主机厂要求赔偿,除非汽车主机厂能够证明事故与车辆缺陷无关。

  陈智成强调,尽管部分汽车召回只是简单维修,但建议用户不可自认为缺陷问题不大或者暂时没有出现故障而不去维修。如果住地距离维修站确实很远,或者抽不开身,建议通过电话与4S店和汽车主机厂协商解决办法。

  问题四:更换气囊更伤车?

  现如今,汽车召回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事情。然而,汽车召回维修的程度与召回的内容有关,有可能是简单修复,也有可能是复杂维修。

  某豪华品牌的高级维修培训师袁先生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气囊一般是直接更换,“虽是更换,但复杂程度与需要更换气囊的数量、位置有关系,现在车辆都是多气囊,部分还有气帘,所以维修工作整体较为复杂”。

  今年7月,厦门车主颜女士收到来自汽车主机厂和4S店通知,她所购买的车辆需要召回,召回原因是隔音棉需要更换。颜女士将车开回到4S店,在维修区发现,召回维修,需要拆开中控台仪表盘,伤筋动骨,与其说是维修现场,不如说是车祸现场。

  不仅如此,由于召回车辆较多,维修人员是忙得团团转。中控台被拆开之后,便被置之不理,与颜女士预期当中的“一人一车”相去甚远。颜女士担心维修质量不能保证,缺陷问题修好之后,其他问题会陆续出现。遇见汽车召回,4S店承担维修召回车辆的所有费用,包括涉及的汽车零配件和工时费。但对于车主送车、拿车以及维修期间的出行,是由车主自行承担。对于维修过程中是否会产生车辆损伤,和事后保修问题,国内汽车主机厂和4S店对此都是“视而不见”。

  问题五:没通知到不代表你的车没问题?

  大众此次召回最老车型可以追溯到2005年的奥迪A6,奥迪A6是豪华车,一定概率仍在原有的车主手中。那么,2007年生产的POLO较大可能是已经流向二手车市场,且不知道转让几手。

  此次大众召回车型以2008年~2013年生产的车型为主。中国换车年限是3~5年,换言之,此次召回的车辆大部分已经被第一任的车主转卖出去。

  汽车主机厂通常会登记和记录第一任车主的资料,留有电话。但当车辆再转手时,联系便中断,就算第一任车主都说不清楚当时是找了哪个中介公司,新车主的电话又是多少。

  这种找不到车主联系方式,并非中国独有。美国各大汽车召回案当中,“通知车主”被放在第一位,是汽车主机厂最大的挑战。

  记者

  观察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召回是正常事情,用户不应该大惊小怪。召回次数越多,数量越大,反而证明国内有关部门和汽车主机厂们对汽车潜在问题反应更加迅速,对汽车安全更加重视。

  尽管召回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成本付出,然而市场经济也是诚信经济。从已实施召回制度多年的欧、美等国家实际情况看,汽车企业对缺陷产品召回,特别是企业对有缺陷的汽车产品的主动召回不但不会影响企业在公众中的形象,反而还会提升企业的信誉。

  汽车安全至上,不仅限于制订法律,更应重在执行。对于召回,无论是召回的具体实施者——企业,还是召回的监督管理者——管理部门,又或是召回的实际参与者——用户,经历这一轮中国汽车史上最大的汽车召回之后,将会对汽车安全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