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汽车要甩掉拐棍和奶瓶

2017年09月13日07: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要甩掉拐棍和奶瓶

  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针对能源多元化等话题的探讨十分热烈。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葆旭东认为,做新能源尤其纯电动汽车门槛真的不低,现在造电动车如果没有补贴,没有限行政策,新能源车跟燃油车的竞争能力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希望有一天能甩掉拐棍丢掉奶瓶,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与燃油车竞争。

  葆旭东认为,新晋车企必须要在某些核心环节上具有特色,比如电池电机电控,或是IT等核心环节。而且,新晋车企应更坚决,坚持正向开发,从零开始,一块铁一块铁地搞,一块电池一块电池地铺。另外,一定要发扬外行精神。任何的创造都是由外行引发的,比如特斯拉。

  传统车企是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但是新能源车企或者说新晋车企不是这样。一开始运作模式裹胁资金,裹胁客户,裹胁未来盈利渠道,是一种众筹模式,这个渠道更具黏性,形成一种共赢局面。因此,葆旭东认为新晋车企有一定优势。

  葆旭东认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门槛真的不低,如果没有国家补贴,北京、上海等城市也不再给新能源汽车以牌照的优惠,从事新能源汽车的人将集体失业,完全无法与燃油车进行竞争。

  葆旭东认为,新能源汽车跟传统汽车不是一个行业,因为燃油车是一个燃烧发热产生动力的化学过程。而电动车是电机驱动的物理过程,理论上来说,这是两个行业。新能源汽车没有任何品牌积累,每个人都需要靠自己的产品验证,比如特斯拉原来没搞过汽车,第一款车做出来,就成了新能源行业或者纯电动行业的翘楚。在国内,比亚迪新能源做得很好,纯电动汽车销售不错,把原来传统车的积累直接化解掉了。每一个新能源汽车企业都要用心把当下产品做好,有了今天的产品,才会有明天的品牌。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