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续超前:氢能源燃料汽车已经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2017年09月09日13:1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9日电(王晴 吴晓琴)9月9日,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氢能源燃料汽车已经成为重要发展方向,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国外高度重视发展氢燃料的发展,比如美国氢研发总投入达到24.5亿美元,欧盟也明确氢能战略目标。

我国氢燃料发展方面,多部门已出台燃料电池支持的措施,2017年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逐步扩大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范围。在标准法规建设上,我国氢能燃料法规和测试平台逐步完善,同时燃料电池耐久性、安全性等测试平台逐步建立。在技术研发上,我国初步掌握了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电堆、动力系统、整车集成和核心技术,但是和国外比我们氢燃料电池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续超前表示,在氢能燃料电池发展上,要加强协同创新,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加快产业化进程。目前,科技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深入开展领域的合作,全球环境基金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和商业化应用项目有序推进,马上就要进入招标的阶段;我国主动发起成立国际性组织——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也已经有将近40个国内外知名的高校和科研结构加入协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计划年底正式成立。“十三五”期间科技部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累计投入28亿。

此外,续超前还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越来越重视跨国开展深度技术和产业合作,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科技角逐的焦点和转型升级的标志。同时,跨国企业除了在本土加大推广力度之外,均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可以预见,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步伐加快,未来中国将成为最重要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责编:董思睿、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