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广汽乘用车更名为广汽传祺

周伟力
2017年08月22日07: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汽乘用车更名为广汽传祺

在销量和效益突飞猛进的同时,传祺正在做一件大事。即更改名字,将公司名“广汽乘用车”改为“广汽传祺”。以后从公司到品牌,或都叫“广汽传祺”。

知道广汽传祺,广汽乘用车又是谁?别说是普通消费者,就是汽车圈内人,不做点功课,都不清楚两者之间的关系。简而言之,“广汽乘用车”是公司名,“广汽传祺”则是品牌名——广汽传祺是广汽乘用车推出的汽车品牌。当然,你用广汽传祺来称呼广汽乘用车,他们也相当乐意。

为什么会有“广汽乘用车”这个名字?这其实是沿用国企的命名方式,即按照板块来命名,简单易懂。比如,广汽乘用车就是专门生产乘用车的,广汽商用车就是专门生产商用车的,成立没多久的广汽新能源就是专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不只是广汽,上汽、东风、一汽等国内汽车集团都是这么做的。当然,不管是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还是东风乘用车,都不适合作为一个品牌进行宣传,拗口、辨识度不高。他们也意识到这一问题,所以才有上汽荣威、广汽传祺以及东风风神。

刚刚起步时,品牌知名度较低,挂着集团乘用车的头衔来进行推广可以给品牌做加分,提振消费者信心。但当品牌成长起来,口碑与影响力与日俱增,品牌与公司名字不统一会造成消费者的困惑。拖得时间一长,困惑会变成包袱。

广汽乘用车能够先于上汽、东风和一汽发现这个问题,并着手解决问题,彰显出国际化视野和做世界级中国品牌的决心。在我看来,仅将“广汽乘用车”统一为“广汽传祺”还不够,应该更进一步,直接更名为“传祺”,将“广汽”前缀也给去掉。有太多的先例可以借鉴,比如丰田、通用、大众、福特、宝马、奔驰等。他们都在做自己,不需要别人做背书。有人会反驳,这些都是汽车大集团,实力强大。保时捷属于大众旗下,但保时捷依旧只是保时捷,不是“大众保时捷”。真要这么命名,保时捷就毁了。

在命名上,集团“退一步”,起到的效果是品牌“进一步”。以丰田为例,全球汽车用户不是称其为“日本丰田”,就是“丰田汽车”。不管是加“丰田”的前缀,还是加“汽车”的后缀,对品牌都是一种无形的提升。同样,“广汽传祺”直接更名为“传祺”,那么将来人们对它的称呼会是“中国传祺”或者“传祺汽车”。

只有当用户知道荣威,而不知道有上汽;知道风神,而不知道有东风;知道传祺,而不知道有广汽……那么,中国品牌才有在世界汽车之林安身立命的根本。至于“广汽乘用车”“上汽乘用车”“东风乘用车”这些功能性明显的名字,完全可以退居幕后,成为集团内部沟通的称呼。

在郎平指导带领下,中国女排重现辉煌。郎平反复强调一件事:做好你的事情,其他相信队友。之于国内汽车集团也是如此。自信是集团该有的心态,做好统筹与后勤,不争名与利,交给品牌来冲锋陷阵。(周伟力)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