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出行正在步入无人时代

林小艺
2017年08月0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出行正在步入无人时代

  图为无人驾驶的公共汽车。

  资料图片

  近年来,无人化技术的发展持续加速,自动运行的私家汽车已不足为奇,无人驾驶的公共交通工具逐渐进入众多传统巨擘与科技新贵的竞争领域。

  日前,一款自动驾驶的公交车在芬兰赫尔辛基开始公路测试。到今年秋季,该市的自动驾驶巴士将会成为城市日常通勤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款小型公交车能够容纳12名乘客,行驶速度为每小时7英里,如果有人超车抢挡,它会自动停车。跟其它的无人驾驶汽车一样,它有望减少甚至彻底避免交通伤亡事故。

  面对新兴科技与市场的诱惑,船舶公司也早已“跃跃欲试”,开始积极探索无人驾驶技术。今年7月,两家挪威公司联合开发了一艘无人驾驶船,准备在2018年出海。这艘电力驱动的智能船借助GPS系统、雷达、摄像头和传感器等,在行驶途中能避开障碍物,实现自我导航。这是世界上第一艘无人驾驶全自动零排放的货船,因此也被视作“海上的特斯拉”。

  陆海兼有,天空自然也不甘落于人后。法国空客集团旗下子公司的一款无人驾驶飞机近日在南非成功进行首次试飞。这款无人机在实验中自主飞行约7分钟。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款无人驾驶飞机的首飞,我们证明了行业和学术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可以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成功。”今年5月份,空客另一个先进技术实验室自动驾驶系统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空客启动了一个项目,希望通过推动无人驾驶飞机的商用化,以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在这个技术大爆炸的时代,无人驾驶技术开拓了崭新局面,无人化的公共交通工具正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