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天气火热车市寒冷 上汽大众等三巨头销量同比纷纷下降

吴晓琴
2017年07月26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来,全国各地高温不断,与火热的天气相比,上半年汽车市场却正在经历寒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年初预测,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将实现5%的增幅。不过按照上半年的成绩来看,达成这一目标显然压力不小。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为1335.4万辆,同比增长3.8%,低于预期增速。

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低于上年同期4.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增速同比下降明显,商用车增速明显高于同期。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速已经相比同期呈现减缓趋势。

销量分析:前三甲地位稳固 韩法系销量继续恶化

在行业式微的大势之下,汽车企业对市场的争夺更加激烈。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始终稳居前三甲席位,行业地位稳固。而在三甲席位之外,则出现了较大的市场波动。1-6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销量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22%、17.68%、12.01%、3.83%和1.67%。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品牌整体增幅良好,韩系、法系的市场份额,则进一步被蚕食,销量成绩继续恶化。

1-6月销量中,上汽大众售出88.7万辆,紧随其后的则是一汽大众,前半年共售出85.1万辆,第三则是上汽通用,共售出80.9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厂商1-6月销量同比均有所下降,为-3.3%、-1.3%、-3.6%。三巨头的销量下降的影响不容小觑,直接反映出近期冷淡的市场情绪。

专家观点:下半年车市销量增长动力不强 难发生根本性转变

“7月是正常月度销量的谷底,预计7月的车市增长仍会维持低速增长状态。”对下半年车市走向的预测,联乘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考虑2018年的春节较晚,因此下半年销量增长的动力不强。”崔东树分析称,现在看来,市场很难在今年下半年发生根本性转变,很难跟去年一样走强,甚至增幅还有下调的预期。

另一方面,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变化也会引起市场的波动。按照财政部发布的公告,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7.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按照上一轮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经验,下半年很有可能出现政策翘尾现象,只不过市场力度相对去年底而言较弱。

此外,在寒冷的汽车市场,经销商库存已连续6个月高于警戒线。这意味着在下半年,经销商仍有较为充足的货源用来消化市场,向厂家继续囤货的动力不强。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