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捷报频传观致汽车即将迎来新生

2017年06月1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观致汽车新闻不断,这家蛰伏了四年之久的中国品牌,这个冲击新高端的先锋,再一次回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无论是乘“一带一路”东风走进雄安,还是荣登“2017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亦或是第一次携全系车型参加重庆区域车展。观致仿佛满血复活,以全新的姿态走入我们的视野。

产品品质和设计底蕴在中国品牌中具有先天优势

10年前,当观致成立合资公司之时,就立志要打造最高品质的中国品牌汽车。而在那个时候,大部分中国品牌还在走着“低质低价”的策略,信奉着“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市场准则。

贫乏的设计水平和用低质低价换取的生存空间让中国汽车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摘不掉“低端”的帽子。因此,当四年前,观致汽车首款产品正式来到国内市场上时,惊艳了整个行业。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欧洲五星级安全碰撞成绩、彼时超前时代的观致逸云互联系统、社交化生活化的逸云生活服务系统、NVH全方位静音降噪、化繁为简的包豪斯设计风格以及媲美德系车辆调校的底盘……让观致收获了海内外媒体的一致赞誉。在当时,观致代表了中国品牌最好的品质和最超前的设计理念。

然而,刚刚诞生的观致多少受到了中国品牌在初级阶段发展策略上的影响……蛰伏四年后,观致正打算重新出发。

产品品质依旧是观致汽车冲击高端的最大本钱

前不久,在一次沟通会上,刚刚履新的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告诉记者,观致汽车比他的期望值高,产品力、品质都比他预想的要好。

而所谓高出的预期,就在于观致的产品力和产品品质上。宁述勇给出了这样的数据,根据《汽车之家2016年新车质量报告》,观致5 SUV以93的百车故障率(PPH)位列紧凑型SUV榜首。而在早前发布的全部车系质量排行上,观致5 SUV以远高于行业平均线的成绩拔得头筹,成为前十名中唯一的中国品牌。

同时,观致5SUV还享受了6年10万公里的新车质保,是同级别中最长的质保周期。

而观致3则在安全方面做得很好。观致3车型在开发时,参照欧洲的E-NCAP以及中国的相关碰撞法规进行设计,观致3在B柱的位置使用了全车最高的拉伸强度为1000MPa的钢材,而A柱的拉伸强度为750MPa以上。

带来的结果,就是观致成为首款在E-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成绩,也是首款在C-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超五星成绩的中国品牌车型。

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安全性能是观致能够继续向上冲击高品质的基础。

产品力将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除了已经获得认可的产品外,观致更致力于打造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

在2016年广州车展上,观致带来了一款叫QamFree的发动机技术,QamFree发动机是由柯尼塞格创始人Christian von Koenisegg率领的FreeValve公司提供专利技术支持。通过气动、液压和电动执行机构来实现每一个气门的独立控制,从而替代传统凸轮轴气门控制系统,让发动机输出的动力更加灵活高效。

目前,QamFree技术将为同样排量(1.6L)的发动机动力提升约45%,扭矩提升约为47%;不同工况下发动机的燃烧效率、进排气效率大幅度提升;提高燃油经济性约15%。同时带来了发动机更好的轻量化水平、涡轮迟滞更低和更低的排放污染。所以QamFree一旦量产,对整个观致产品竞争力提升也将会是革命性的。

观致近些年也在积极推进新能源车战略,而旗下的观致3 Q·LECTRIQ纯电动概念车就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亮相了,其拥有350km长续航里程,0-100kph加速7秒,最高时速162公里,一小时完成80%的“闪充科技”,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续航短、充电慢的问题。

而且观致在明年初推出观致3 Q·LECTRIQ的量产车型,而新能源这点“技术原动力”又恰恰好符合当下节能、“清能源”的历史潮流。

除了技术上的升级外,观致未来的产品也会变得更接地气,更符合消费者们的需求。在沟通会上,观致的技术人员向记者透露,在未来,观致的智能系统将迎来全面升级,全新的操作系统将会更智能,并且更符合消费者如今的使用习惯。

另外,为了提高现有消费者的满意程度和用车体验,2017年2月,观致宣布只要2016年12月31日以前生产的观致3车型,都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免费增加S档功能和增加20Nm的最大扭矩。

结语:近年来,由“一带一路”带来的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当中,中国品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而中国品牌,特别是汽车行业近年来做出的努力,正在逐渐被世人广泛认可,曾经的“低端”形象也在被改变。如果说四年前的观致多少有些时局之憾,如今改头换面重新出发的观致则无疑将乘上这股时代的东风,成为中国品牌冲击高端的真正旗手。

(责编:王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