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转方式 调结构 促转型”特别报道(一)

没有核心技术做基石 吉利品牌向上隐忧重重

胡挹工
2017年05月2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5月2日,国务院下发有关通知,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如今,各个领域的中国品牌正在崛起,并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大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以及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品牌日的设立,对于所有的中国品牌而言,正是一个向上突破的契机。

然而说到中国汽车品牌,可能许多人要犹豫一下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面对更早进入中国,技术先进的合资品牌,中国品牌依然仍然处在中低端市场求生存。

我们不能否认近年来中国品牌汽车取得的巨大进步,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基础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品牌产品与合资产品之间的质量差距、性能差距日益缩短,但是中国汽车品牌的溢价能力依然不足。用同样的价格,中国品牌能买到中高级车的,合资品牌却只能买一台紧凑级车。

“中国品牌日”将树立中国品牌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是树立中国汽车品牌的绝佳时机,但中国汽车想要树立起更有价值的品牌形象,仍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产品质量、技术性能、研发能力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以吉利汽车为例,虽然近年来,吉利大事不断,并购沃尔沃、品牌整合、推出全球战略车型吉利博瑞、又发布了LYNK&CO高端品牌,但这些表面的繁荣背后,吉利汽车在产品力、技术储备和品牌道路的建设上依然存在诸多隐忧。

营销靠“讲故事” 却不提产品竞争力

在我国的汽车市场,能够依靠“情怀”来感化消费者买车的品牌十分有限,比如大众汽车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积累的“德系品质”情怀、比如Jeep品牌从诞生到现在延续了70多年对“越野性能”的情怀、甚至一些日系品牌也因为质量可靠有着不少拥趸……还有对某些特定车型的情怀,比如旅行车的情怀、敞篷车的情怀、两厢小钢炮的情怀……

所有这些情怀的背后,莫不有着该品牌数十年、几代人的历史积淀,包涵着出类拔萃的技术亮点技术支持、深厚的人文情感积淀。而近来,吉利对旗下产品的品牌,也在试图赋予一股“情怀”。这样的营销手段本身并无对错,但如果没有具有说服力的产品力做保证,就会显得空洞无力。

最典型的当属吉利远景SUV关于“幸福生活”的营销案例。吉利试图营造一种开上吉利远景SUV就会拥有幸福生活的情景,希望唤醒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有了远景SUV,就会获得幸福。

但事实上,吉利远景SUV是此前吉利GX7的后续产品,在吉利实行“一个吉利”品牌战略后,GX7得以用远景SUV的新名称续写谱系,一方面与过去口碑不佳GX系列划清界限,另一方面也希望借用与全球车型博瑞相似的家族化设计,提升品牌形象。但除此之外,远景SUV产品本身其实乏善可陈。

论动力系统,无论是1.8L发动机匹配5挡手动变速器,还是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的CVT无级变速器,相比竞争对手在动力参数和油耗上都没有优势。

除了吉利远景SUV,甚至就连吉利的明星SUV车型吉利博越上搭载的GeTec2.0L发动机,动力性能上也不如竞争对手。这台2.0L发动机代号JLD—4G20,是吉利GeTec高效绿色节能发动机系列产品之一。采用全铝制缸体,实现了发动机的轻量化。

4G20的最大功率为104kw,最大扭矩达178N?m,峰值转速为6000r/min。对比同样是2.0L的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长安CS75搭载的Blue core 2.0VV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16Kw,最大扭矩达200 N?m,差距明显。

性能弱、油耗偏高的动力系统无法成为卖点,空间数据在同级别当中也不突出,底盘悬架方面也多年来没有进步,无奈之下,吉利只好营造“情怀”。殊不知这样的“情怀”在没有产品力作保证之下,更像是个轻浮的泡沫。

产品力不足 或因研发投入不足

大众中国汽车品牌,创新是根本动力。单靠并购得来的技术,如果没有好好消化吸收,品牌终究无法树立。要打造出优秀的中国品牌,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可或缺。在汽车行业,创新意味着研发投入。

而吉利产品力的不足,与研发投入不足,或许有着直接关系。

2016年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研发投入情况详见下表:

表格中的数据来自各车企上市公司年报。可以看到,在目前已经发布年报的车企中,上汽集团仍然是最舍得下血本的企业,2016年在研发上的支出是94.09亿元。其次是比亚迪汽车和长城汽车,2016年在研发上的支出分别为45.22亿元和31.80亿元。2016年长城汽车的全年研发支出31.80亿元,比2015年的27亿提高了15%,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了3.23%。

数据异常的是吉利汽车,2016年吉利汽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为2.11亿元,低于2015年的2.58亿元。吉利财报显示,上述资金将主要用于轻量化、动力总成、新能源车的研发当中。目前,吉利对研发的投入资金,仅占其营收比的0.39%。

这方面,国外车企不仅研发投入的金额远超中国车企,比例上也高于中国车企,主流企业多在5%左右。研发的投入也直接反应着车企的发展情况。我们注意到,虽然研发投入相比国外车企还是拥有较为明显的差距,但是那些研发投入更多的企业明显具有相对更好的市场表现和品牌形象。

吉利销量依靠SUV矩阵 含金量较低

一直以来,吉利被认为是中国汽车品牌当中,发展相对均衡的企业。在我国,由于对市场的敏锐反应和政策的东风,近年来中国品牌不断顺势推出SUV和新能源车,市场份额已经稳定攀升到40%以上。但在轿车细分市场,受限于专利和核心研发实力以及技术壁垒,中国品牌轿车可以说是全线溃败。

吉利并购沃尔沃后,推出的轿车产品吉利博瑞曾经一度令人惊艳,但是仔细分析吉利目前的销量,SUV产品依然是吉利取得不错市场反响的主要依赖。

以4月份吉利销量为例:

可以看到轿车方面,吉利博瑞的销量仅为3000多台,而相比去年同期,更是大幅度下降了31.6%,显得后劲不足。而其过万的车型则是博越、远景SUV、帝豪GS三款不同档次的SUV产品,贡献了吉利销量的近4成。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SUV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吉利销量继续增长的天花板,也将到来。

汽车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动机、变速器、底盘是为三大核心部件。吉利近年来研发的GeTec高效绿色节能发动机,在性能和油耗上并未能超越竞争对手;而此前收购的DSI发动机,在并购五年后,吉利也在2014年底转手将其卖出。如今,吉利旗下的大部分产品,都搭载的是爱信提供的变速器。

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缺失、研发投入少正是吉利未来发展的隐忧。“中国品牌日”固然是一个中国品牌借势向上的机会,但另一方面,也吹响了个别缺乏创新精神的企业消亡的号角。吉利显然不是缺乏创新精神的企业,但其隐忧却足以令人心痛。

未来五年,着力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的产品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创新才能获得品牌形象的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至今,已经过了算计性价比,牺牲形象度日的阶段。只有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打造出真正高品质的汽车,我国汽车工业才能从汽车制造大国向汽车创新大国转变,也才能继续生存与发展。愿中国品牌日,能成为一个契机。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