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汽王晓秋:电动化、网联化将成为未来汽车最重要竞争力

2017年04月19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9日电(记者 胡挹工)在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之际,上汽荣威抢先发布了其纯电动概念车荣威光之翼,新车展现了上汽集团携手阿里巴巴后在新能源车和互联网叠加后的全新基因。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随后也对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王晓秋进行了采访。王晓秋表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必将离不开互联网和智能化的趋势,而将来的汽车将不再受到如今的限制,将是以软件驱动硬件。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是上汽未来造车新趋势

王晓秋称,随着互联网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全新汽车时代到来。上汽率先提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新四化”趋势。在现阶段,新能源和互联网的影响会更大一些,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合作推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为用户带来诸多智能互联体验,直接促进了“互联网汽车”这一新品类的诞生,算是为汽车行业作出了一点贡献。

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王晓秋

上汽在 “新四化”上已经做好准备,其中电动化是最关键的部分,上汽已经自主掌握了核心“三电”科技,将继续发展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推出很多满足不同用户使用要求的电动汽车产品,为不同续航里程、不同级别车型打造解决方案。

在网联化方面,未来的汽车是软件驱动,软件在整个汽车的比例会越来越多。中国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应用数据市场,而上汽是目前互联网车型占比最高的车企,也是唯一实现互联网汽车量产化的车企。今后,上汽将以荣威“光之翼”Vision-E的诞生作为契机,继续扩大数据积累优势,进行更多前瞻性创新性尝试,保持行业领先身位。

从智能化来讲,上汽有两块在做,一块是上汽技术中心在做,主要是马上量产的一些智能化的技术,另一块是前瞻技术部在做,上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力做智能驾驶。

在共享化方面,上汽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环球车享。上汽计划未来四年,让环球车享的运营规模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运营车辆达到30万辆,力争到202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服务平台。

邵景峰:电动车突破传统限制 设计需要创新思维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从设计上分享认为,新能源车从整车身的造型比例,都跟传统燃油车不一样,电动车本身不受限制“三大件”的限制,而传统燃油车受发动机、变速箱布置等方面的限制。另外,造型思维方面,传统车型以代步为核心,未来的汽车一定是以成为人的伙伴为方向。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 邵景峰

至于究竟是什么方向,王晓秋认为未来汽车企业主要将致力于将汽车打造成人类的伙伴。晓秋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上,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还不太可能超过传统燃油车。不过,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摸索,上汽已经有了一定积累和新的认识。

如新能源车的驾驶体验方面,高品质体验逐渐成为用户购车的主要原因,牌照因素、补贴因素逐渐变得不那么重要。对消费者而言,新能源车带来和传统车不一样的体验,不是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三大件”的体验,而是更快捷的动力响应、更平顺的驾驶、续航里程等方面的新体验,产品整个架构和体验感觉完全颠覆了。

基于消费习惯方面,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可能就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变化着。另外,虽然新能源车受到政策影响很大,但各地补贴情况不同,所以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销售方案也是很重要的,比如金融购车支持,以前大家买车100%靠全款,对个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资金,而国外基本上是融资租赁,占到30%-40%,所以未来我们也可以以金融购车来支持,未来的年轻用户也会很容易接受。

“思想众筹”就是要跟上时代趋势

针对上汽集团在发布会上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思想众筹”,王晓秋解读称:汽车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从传统的内燃机进入了新能源时代。所谓思想众筹,就是要跟上时代发展趋势。近年来,互联网造车很热,但是不管他们成功还是不成功,也对我们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起到了间接推动作用,互联网是今后的大趋势,对于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造车事业中来。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 朱军

每个用户都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我们常说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那么用户究竟在哪里,所以我们要真正找到用户的需求。让用户成为上汽产品的体验官,我们就能够真实掌握用户想法,造用户真正需要的、符合趋势的车。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陆续超过30余家新兴造车企业崛起,在中国庞大的汽车市场上,必然能成长出世界级汽车品牌已经是共识。而这轮产业机会的把握,是转型成功的传统燃油车企,还是这批立足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还不明确,不过诸如上汽的互联网汽车发展方向的储备,在未来已经具有了相应竞争力。 

(责编:孔海丽、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