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海车展前瞻:决战“暴风雨” 潮流PK未来

2017年04月18日07: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车展前瞻:决战“暴风雨” 潮流PK未来

即将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不仅与国际五大车展比肩,更是引领中国汽车潮流与未来的一面独特旗帜。今年4月,全球再度聚焦中国,在上海车展这个世界舞台上,来自国内外参展的诸多汽车企业亮出“新品牌”“SUV”“智能科技”等绝活,在本届车展“致力·美好生活”的主旋律下,为未来汽车描绘一副梦想走进现实的美好蓝图。

决战“暴风雨”

新品牌扎堆 车企谋变

在发改委严控燃油企业发展,严格审核新能源车企进入门槛,严控产能的大背景下,本届上海车展,新老车企都要在中国汽车市场新形势下做出新应对决策。首先是刚获批新能源生产姿势的“新秀”时间——本届车展陌生的新品牌扎堆进馆:云度、蔚来、Lynk&CO等以整车厂阵容亮相,并不再是“PPT选手”,而是有研发成果。刚获批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云度,将展出两款电动SUV车型;吉利旗下的Lynk&CO也会首发上市一款混合动力SUV;蔚来汽车等也有新车来袭。

或是被竞争引发的不安神秘情绪指引,长安、福特、雪佛兰、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传统车企或“预展”或“展前发布会”之名,在车展前两周就开展了“车展前哨战”,公布了自家的“新品牌口号”“新战略”等战略部署内容,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新能源汽车电气产品、科技车联等核心领域重点阐述,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的中国未来汽车市场。

智能+升级:概念车让科幻渐成事实

本届上海车展的智能科技含金量足,先进的动力系统电子系统、车联网,以及对新材料的应用都将有所展现,看概念车就知道一切最新科技。代表本土实力的上汽荣威最新纯电动概念车“光之翼”,展现的是汇聚本土最新互联网技术的实力;蔚来汽车的NIO EVE将是一款无人驾驶汽车,亮点是搭载人工智能伴侣系统和具有AR技术的增强现实全息玻璃;首发的斯柯达VISION E概念车创新地取消了向后开的车门和无B柱设计,相当大胆的设计;雪佛兰即将展出的CHEVROLET FNR-X概念车,则是一款可以根据驾驶员的心情优化性能的“智慧车”。

新车亮点:SUV和豪华车的血战

市场上什么车最抢手,车展发布的量产新车告诉你。本届车展上市或首发最多的类型,依然是“秒杀一切”的SUV车型;其次,惯例来自总被人气挤爆的豪华车馆。性价比极高的自主品牌再度抢闸而出获得极高关注,发展迅猛的广汽传祺,将推出五座SUV GS7,继GS4和GS8的大热之后,又将是“爆款”车型;长城的高端品牌WEY则推出首款W01 SUV。合资品牌也不会错过SUV市场,丰田会带来一款小型SUV,本田则有全新的CR-V。豪华车新车则是轿车和SUV齐下,舒适和科技感升级,新奔驰S级、奔驰A级轿车三厢版、宝马全新5系Li、雷克萨斯新NX、广汽讴歌TLX、大众进口ARTEON等进口豪华车都将上市或亮相,目测是一场激烈的贴身肉搏战。

预展料多 车企抢滩

国际

车展前,一部分国际车企和合资车企业不约而同地掀起“先发制人”的预展,不仅呈现精彩的新车,也急急的发布新的战略。

AMG GT新车首秀

4月8日,梅赛德斯-AMG迎来50周年盛宴,AMG GT家族的最新成员在庆典上进行了中国首秀,其中全新梅赛德斯-AMG GT R将于年中在中国市场限量发售,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新梅赛德斯-AMG 43系列特别版车型,则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去年梅赛德斯-AMG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00%,领跑高性能汽车市场。2017年是梅赛德斯-AMG 50周年华诞,也是进入中国市场10周年,尤其重要。

雷克萨斯发布全新品牌

4月12日,在雷克萨斯上海车展前期沟通会上,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向记者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雷克萨斯售出新车2.9万辆,同比增长25.4%。”全新的中文品牌口号及全新NX等新车将在上海车展中发布,开启品牌新篇章,雷克萨斯年初宣布新的品牌口号“Experience Amazing”。据悉,今年雷克萨斯将销售目标定在了11万辆,去年实现销售10万辆。

新产品的设计彰显了雷克萨斯的全新“变形”计划,全新一代LS和全新一代LC是品牌转型的代表。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雷克萨斯全新NX车型将全球首发,新LS500h将在亚洲首发。

福特发布新战略

4月8日,“先发制人”的福特汽车提前预展,福特中国携手长安福特旗下多款新车集体亮相:全新Mustang亚太地区首发,F-150猛禽上市,翼搏迎来焕新升级。福特汽车计划在2025年以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面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届时,70%的福特品牌在华销售车型将提供新能源版本,长安福特旗下的全系车型均将有新能源车型的加入。此外,福特汽车还将加速其向汽车及移动出行公司转型的步伐,当天宣布在中国正式推出“福特派”,通过集合多项实用功能的一站式应用程序,为用户带来无缝对接,智能随行、自在随心的体验。

本土

在上海车展上准备漂亮现身的可不止国际车企、合资企业、本土车企更是铆足了劲,车展前已经开始造势。

长安汽车发布新设计理念

4月7日,长安汽车举行了“智色双旋”设计理念战略发布会。长安汽车发布全新设计哲学—“生命动感”,并推出全新设计理念战略下的设计理念和语言—“智色双旋”。未来,长安汽车将统一产品理念和品牌精神,逐步形成产品家族化特征。现场还发布两款概念车—轿车(极流)和SUV(御岳)。本次发布会现场还发布了长安睿骋CC的效果图,计划于年底上市的睿骋CC正是搭载“生命动感”全新设计哲学的首款产品。

观致推出“双栖”战略

观致也有新动作,随着以刘良为CEO新的管理团队的成立,观致汽车开始着手制定面向2020年的企业规划和战略目标,并付诸行动。观致汽车全新的品牌主张是“独立·新高”,目标是成为与星巴克、华为、特斯拉、LAMY、airbnb类似的新高端品牌。观致不再拘泥于成为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而是致力于成为一家变革型企业,为全新的移动出行提供解决方案。为达成这一目标,观致汽车将推行“双栖战略”:第一,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提高观致汽车在传统内燃机车的竞争力,与科尼塞克展开全面合作;第二是不断推进新能源车战略,并进行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

江淮汽车加速品牌向上

4月7日,江淮汽车举行上海车展品牌日活动,携旗下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核心动力等近40款产品亮相。江淮汽车通过其中高端产品矩阵和一系列技术展示,彰显品牌向上突破的决心与信心。即将上市的江淮旗舰SUV瑞风S7,是江淮汽车的扛鼎之作。新能源车iEV6E、iEV7与2017款iEV4三车齐发,成为重头戏。据悉,此次上市的产品中iEV6E为全新车型,而2017款iEV4、iEV7是迭代升级车型。三款车型除了享受国家/地方1:0.5的双重补贴之外,还能获得江淮提供的“i蓝众享基金”。终端零售价仅为4.95万~8.95万元。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