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共享汽车遭遇“倒春寒”?

2017年03月28日07: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汽车遭遇“倒春寒”?

  有业内分析表示,受车辆维护、人工成本、停车位和市场红利的限制,国内分时租赁三五年内都很难实现盈利。

  三月春暖花开,此时,却有一家被业内誉为“运营不错”的分时租赁汽车公司,因扛不住资本压力倒下了。3月10日,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而停运的原因是“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与打得火热的“小黄、小蓝和小绿”共享单车相比,被誉为“春天已至”的共享汽车最近频繁遇到麻烦。友友用车的倒闭,能给如今一窝蜂的共享汽车市场带来什么启示?

  高运营成本考验融资能力

  友友用车原名友友租车,成立于2014年3月,它最初做的是P2P模式的私家车共享平台。2015年10月,友友租车更名为友友用车并开始主打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

  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友友曾拿过两轮融资,累计达2000万美元,最繁荣时期其规模达到:拥有自有车辆300辆,分布在写字楼、小区、郊区等地近70个网点。到2016年8月底,友友用车主要在北京市场,运营车辆仅剩200辆,运营网点减少至50个。

  与友友同期运营的,还有Gofun出行、巴歌出行、绿狗租车、一度用车、零派乐享、壹壹租车等近10个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品牌。虽然友友每台车的运营效率,称得上是业界最优水平,但依然难逃一死。

  原友友用车联合创始人蒋擎对媒体称,虽然友友已基本做到收支平衡,但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办公场地、停车、充电和人员等方面都是绕不过去的高成本,公司整体实现盈利难度很大。“都是一样的在亏损,但现阶段谁的资源更多,融资能力更强,是最重要的。”蒋擎表示。

  分时租赁无疑是一块好蛋糕,但却不是一口就能吃着。从全球范围来看,汽车共享并不是个新生事物,汽车厂商已经做了很久,国外也有成功案例。奔驰的car2go在全球9个国家投运近1.5万辆,在国内重庆等城市已经开始运营。但即使是比较成功的car2go,也用了7年才盈利,前5年都是入不敷出。

  共享汽车平台发展“痛点”

  1.自购车辆资金压力大

  分时租赁平台的车辆是自行购入,规模化才能抢占市场,但同时也带来高额的资金压力。加上大部分本土品牌新能源车型的二手残值特别低,这部分资金相当于纯投入。

  2.停车成本高企

  为了让客户有“随借随还”的体验,网点是关键。但停车成本高是分时租赁企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单辆车仅停车月租成本少则四五百元,高则上千元。

  3.充电基础设施落后

  由于充电桩的不普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也面临着里程焦虑和充电问题。因充电等基础设备不足,车辆的调度、充电问题,都需要大量人力,加大了平台的运维成本。

  4.难以做到自由取还车

  不同于共享单车的自由随意取还车,共享汽车的停放受到市政的严格管控,定点取还车的车辆和网点数量要做到足够规模,需要高额成本支撑。

  5.号牌稀缺

  在北上广深等限牌城市,越来越稀缺的新能源汽车资质牌照,也是制约分时租赁汽车扩大规模的障碍。

  平均单辆车亏损在一天50元~120元

  有业内分析表示,受车辆维护、人工成本、停车位和市场红利的限制,国内分时租赁三五年内都很难实现盈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时租赁平台的运营总监告诉记者,不包含人工在内,仅汽车自身成本、停车成本、充电费用和运维成本等,一辆用于分时租赁的新能源汽车,平均单辆车亏损在一天50元~120元。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提高效率的方式之一便是投入更多的车辆,车辆的投入则意味着各种成本的提高;同时还要做到网络足够密集、便利,这使得共享汽车的成本要求显然高于共享单车。巴歌出行CEO孙杨认为,2017年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关键年,资本也会在今年出现入局投资高峰,产业链也会逐渐走向成熟。记者获悉,当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在融资渠道各显神通,其中一度用车A轮融资1.28亿元,而零派乐享则是“融资大户”乐视投资运营,Gofun出行背后是首汽集团,但大众汽车也有战略投资。然而仅靠这些,谁都不敢打包自己能跑到最后。

  高热度 亏钱也要抢着干

  虽然障碍重重,但新能源汽车的红利,让分时租赁领域创业热度不减。记者粗略计算,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主流一线城市,大小运营中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品牌多达20多个。普华永道思略特的报告指出,未来5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分时租赁市场预计在2018年后将逐渐趋于明朗,主流企业会通过并购形式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和领先地位。未来分时租赁市场也将形成3~4家全国范围内绝对领先的企业。

  记者观察

  因为线上的便捷性,却忽略了线下的复杂性,是互联网+模式下最容易被忽视的。纯电动汽车价格高、电池寿命短、租赁收益不好,超高的维护成本,都是让知名汽车租赁企业却步的关键,君不见神州租车等企业依然坚持的是“老本行”。

  然而,近两年出现的一窝蜂的创业公司,争相进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离不开政策的“红利”。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租金只是赚小钱,拐个弯赚补贴才是真相。”此前,工信部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出的系列补贴政策,其中的漏洞让新能源汽车租赁钻了空子:对于新能源汽车整车厂来说,只要能将车卖给有“关系”的租赁公司,就能争得每辆车数万元的补贴,虽然工信部又要求汽车有运行里程的规定,但这些新能源租赁公司只要打出共享牌,低价将车租出去,让租车人跑出里程,就能继续获取补贴。如今,工信部财政部补贴政策继续收紧,新能源汽车租赁要想轻松玩下去,成本和维护的门槛都高许多。

  新能源汽车共享,要想玩下去,首先得杜绝一些公司“钻补贴空子”,其次还是得继续给予政策支持,不过这种支持应该落实在基础设施方面,如停车和充电设备等,否则还是难以如共享单车的一般,满街都能看见“小黄、小蓝和小绿”。(邓莉)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